English

绿色奥运助推环保理念融入国人生活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江国成、张淼淼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江国成、张淼淼)北京提出申办奥运会时,唐华刚刚告别生活了一年的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回到邻近北京首都钢铁集团的住处。这位参观过悉尼奥运会场馆和周边环境的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北京的天空大多是灰蒙蒙的,我的心情也是灰色的。但是没想到,这几年的北京,看到蓝天白云成

了平常事。”

奥运让北京天更蓝、水更美

自1998年北京正式提出申办奥运会以来,已累计投入上千亿元,在防治烟煤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方面,连续实施了200多项治理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连续9年得到改善。北京的“蓝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6年的241天,翻了一番多;2007年的“蓝天”数为246天,比2001年申奥成功那年提高了15.6%。

“1998年我刚回北京时,感受和我原来在澳大利亚的居住环境反差很大。”唐华说,记得有一次下雪,她吃惊地发现窗户缝的积雪上竟然有一层污黑的灰尘!但让她欣慰的是,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之后,她的生活环境不断改善,让她逐渐淡忘了他乡异国优美的环境。

“这几年,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你看,我们居住的大院外面是草坪、鲜花和林阴大道,大院后面的半月公园是北京新建居民小区中最大的,有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绿草如茵,越来越接近我在国外的那种居住环境。我们经常去散步,这个公园24小时免费开放。”唐华说。

后来,让唐华连连感到意外的是,她在澳大利亚见到的垃圾分类处置方案也在她生活的小区出现了。连高度一米左右的分类垃圾塑料桶也和她在国外看到的一模一样。

最让唐华感到高兴的事莫过于北京关停首都钢铁集团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装置。为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实施首钢、北京焦化厂、东方石化公司、京丰热电公司以及全市水泥行业的调整、搬迁与改造工程。北京焦化厂于2006年7月停产后,减少燃煤约300万吨;首钢已关停3座炼铁高炉、3座炼钢转炉,实现了压缩产能400万吨的阶段性目标。

此外,作为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重点工作之一,北京1265座加油站、38座油库、1026辆油罐车和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全部按期完成。环保专家表示,这标志着北京市的成品油储运系统油气污染控制已经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水平。1000多座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后,人们在加油站再也闻不到汽油味了,每年可回收2万吨油气,处理成汽油后能“喂饱”90万辆家用轿车,价值超过1.5亿元。

践诺绿色奥运:国人在行动

“我的感觉是,申奥以来,北京不遗余力地积极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如控制煤烟、治理机动车尾气、推广清洁能源等,而政府的努力也得到了市民的真心拥护,北京市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唐华说,看到城市里原来的“臭水沟”又恢复成了美丽的河湖,大家也开始自觉地不再乱扔垃圾。

绿色奥运是北京对世界的承诺,而随着这一承诺的践行,绿色理念这个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非常抽象的名词已经越来越具体地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近些年,老百姓对环保的态度从不理解到不关心再到积极参与,一直到现在的主动行动,可以说,这是筹办绿色奥运带来的宝贵财富。

北京发生的巨大变化仅仅是中国积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在保护环境和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07年以来,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和产品能效标准陆续出台,节能减排政策组合拳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加征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关税,区域限批、流域限批,建立健全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政府补贴推广节能灯具,淘汰超薄塑料袋……国家财政每年为此投入数百亿元。

环境保护部上个月在世界环境日前夕发布的《200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污染物排放方面,2007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6年下降3.14%,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6年下降4.66%。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次实现双下降,这表明我国环保正开始发生历史性转变。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乃至全国人民的努力。一方面政府强力推进环保工作,另一方面民间环保志愿者行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力传播环保理念,发起环保运动。

2004年,在奥组委的支持下,“地球村”环保组织连同其他19家民间组织推行“冬天调低1摄氏度,夏天调高1摄氏度”酒店节能承诺,把环保节能宣传卡送至80余家奥运签约酒店;2006年9月22日是“国际无车日”,在各个“车友会”每月少开一天车的倡议下,有20万有车族积极响应。拥有私家车的张先生说:“我每周至少少开一天车,坐地铁就可以到单位,既省得堵车,又节约不少汽油资源,更重要的是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

全国的志愿者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倡导将环保变为一种日常生活行为:天津,10万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和社会环保志愿者,沿着海河两岸捡拾垃圾;辽宁,老年环保志愿者自发组成4支自行车队沿市区向行人发放环保倡议书、资料和布袋;南京,环保志愿者们在广场、学校举办环保图片展,组织市民签名支持环保行动并向市民赠送“绿袋子”、发放环保宣传资料……

今年6月1日,禁止免费供应塑料袋的“限塑令”推出后,并没有引来反对的声音。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更多的人已经早早准备好了环保购物袋,而在全国的各大商场、超市,时尚的环保袋更是以潮流的姿态迅速占领了年轻人的世界。

“塑料袋污染环境,少用一个是一个。”70岁高龄的刘锦棠老人扬起手中的大花布袋对记者说,“这是我自己做的,漂亮吧!”

环保是一种生活态度,显然,它已在北京践诺绿色奥运的7年间,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