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激情鼓动奥运旋律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周玮 我有话说

让奥运带来的活力与激情美丽绽放,我国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喜庆氛围,7月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即是其中的一段快乐旋律。

作为文化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之一,青年艺术周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加拿大、日本及中国著名学府的近2000名青年演员与众多海内外艺术家,带

来了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舞蹈诗《火舞梦圆》等20余场精彩演出,集中体现了“激情熔铸艺术、创新点亮未来”的理念。

友谊在交流中生发绽放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北京是我们‘奥运音乐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在这里交到了很多新的好朋友。”2日晚,美国斯坦福大学学生代表在青年艺术周开幕式上的中文致辞,赢得全场掌声。

正如中美两国学生代表分别用英、中文致辞一样,艺术周开闭幕式演出曲目的安排也体现出浓郁的对话交流意味。开幕式上的格什温《蓝色狂想曲》《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闭幕式中孔祥东演绎的《黄河》展现出一幅中外交融的图景。

无论是开幕式中外名校交响乐团、合唱团的联合演出,还是中美青年艺术家联袂演绎的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以及英国国家青年剧团与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等联合演出的莎翁名剧《威尼斯商人》,都显示了中外青年的激情与创新。

世界青年共聚北京、同台献艺,文化架起沟通的桥梁,友谊在这里生发绽放。

青春在艺术中获得滋养

为集中展现青年艺术家风采,艺术周特别在国家大剧院推出三台经过当代艺术家改编的经典名剧: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西班牙现代舞剧《堂・吉诃德》、英国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

据主办方介绍,《堂・吉诃德》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特别向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推荐的剧目;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由中国舞蹈家金星担任主演,东西方的音乐、舞蹈、服装语汇在舞台上交织成一个古典和现代的结合体。

看过《堂・吉诃德》,北京印刷学院青年教师张新华兴奋不已:“艺术的美是相通的,不分国家、民族。剧中精彩的民间舞、现代舞和霹雳舞以及对电脑高科技的巧妙运用,令人激动。”

“出于专业需要和兴趣,我一直渴望了解国外文化艺术,艺术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交流和碰撞中,艺术家能够获得灵感,普通人也有更多机会受到陶冶。”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李华说。

相信许多人都有与公司职员范晓宇一样的愿望:奥运是一个体育盛会,也是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希望能看到更多精彩的国外艺术演出。

人才在展示中磨炼凝聚

近年来,许多青年艺术家以耀眼的艺术才华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也成为中国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这些艺术家虽然身在海外,但对祖国饱含深情。

“以往,我们缺少一个平台使之与国内更好地联结起来。本次青年周活动,使我们发现了一个凝聚海内外艺术人才的重要支点。”艺术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艺术周特别聘请斯坦福大学教授、旅美指挥家蔡金冬担任艺术总监,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蔡金冬在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合作以及在斯坦福大学开设课程时都十分重视推广中国的曲目和宣传中国的音乐家。参加“教授室内音乐会”“林耀基获奖学生音乐会”的许多世界知名华人华裔音乐家,都为能汇聚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为祖国作出一点贡献而由衷地感到高兴。(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