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知识普及应得到财政支持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应该清醒地看到,社科界的许多专家、学者比较重视科研而忽视科普,社科教学与研究部门也没有把科普列为工作任务。”日前于福州召开的华东地区社科联协作会议上,不少专家呼吁,当前社科
工作者特别是社科联等组织应切实加强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以适应社会进步的普遍需要。

“产量不少,浪费惊人。”一些专家这样形容社科界的科研现象。他们提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不仅是研究队伍强、研究成果多,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不断创新,更重要的是研究成果能得到社会认可,被社会接受,并转化为人民群众认识社会、把握自己、不断进步的科学思维。安徽省社科联副主席程必定认为社科知识普及至关重要。他说,社会科学知识普及能引导人的信念和行为,从而提高人的知识素养和文化品质,增强人在社会生活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人在社会生活中的适应性与和谐性。社会科学界推出的研究成果越能被普通的人民大众所明白、所体会、所运用,这样的研究成果就越有价值、越有生命力,社科界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就越大。

程必定认为,加强社科知识普及还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他说,社科知识普及具有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属性,应列入公共财政的供给范畴。当前,社科知识普及尚未纳入法治的轨道,财政供给严重不足,限制了社科联等开展社科知识普及的能力。一些专家还提出,社科工作者要处理好科普与科研的关系。社科界的部门、专家学者都应重视科普,不仅把科普作为自己的一种社会责任,也应该把科普作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科研课题的来源。特别是那些学有成就的大专家、大学者,应该像自然科学界的那些“大家”一样,在科普方面积极带动,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