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校毕业生也是“香饽饽”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7月14日电(记者苏雁)眼下,高考录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针对现今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难”,而企业又抱怨“招不到合适员工”的“怪现象”,苏州高职校长联谊会向家长和考生建议,职业院校设置的专业大都紧贴当地经济发展,学生进校即被企业“订购”,从而成为“准员工”的现象很普通。因此,
符合条件的考生及家长应转变观念,积极报考职业类院校,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专家们呼吁,职业教育是类别,而不是相较于普通高校的低层次教育。通过职业技能的实训和专业理论的夯实、专业素养的养成,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会成为企业抢手的“香饽饽”。在太仓,已经出现了跨国公司向职业学校交付每位学生4万元培养费,“抢购”毕业生的“倒挂局面”;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24名学生被安通海瑞恩太仓公司选派到德国总部进行实习和培训,回国定岗后月工资平均达5000多元。企业对技能型人才“求贤若渴”,创出了职业类院校就业率连年走高的好形势。与其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回炉”接受技能培训,还不如请符合条件的考生调整好心态,积极报考职业类院校。

苏州高职校长联谊会副主席、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博士认为,观念是造成“怪现象”的重要原因。社会预期普遍是精英教育,家长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取普通高校而非职业类院校。而在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能熟练掌握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工人,是十分受人尊敬的人才。

专家们认为,推动老百姓观念转变,政府也要做相应的政策调整,并建立长效机制。如普遍提高技工人才的收入,以经济杠杆让百姓走出对职教和职业技能类人才的理解误区;为职业技能型人才转变成精英人才疏通“管道”,使优秀的职业技能型人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单强还强调,如果高等教育只是让学生“读”更多的书、更难的书,而不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一定会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