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销火炬手”郭国庆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见到郭国庆,是在长春火炬传递的前一天,在宾馆的大厅,身穿一身奥运火炬手标准服装的他正在一块展板上签名。他转身对记者说:“很遗憾,火炬要到明天早上才发给我们。先给我照一张吧。”于是,这个身材魁梧、面容憨厚的45

岁的汉子在镜头前摆了一个经典的“雄起”状。

郭国庆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民盟盟员,从199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一连三届,今年则成为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庆长期从事营销学的研究,担任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他说:“全国这么多火炬手,从事专业的营销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只有我一个。所以,我是个‘营销火炬手’。”

郭教授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讲,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营销,奥运理念推广、民众支持、赞助商等等都要营销,申办奥运会要营销,准备过程和举办要营销,就连奥运会后也离不开营销,尤其是奥运体育设施综合利用。他认为,在奥运会后要使奥运场馆能够得到充分利用,需要考虑民众的心理和需求,从营销的角度充分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郭国庆说,经验表明,一个体育场可以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催化剂。郭国庆建议,奥运会后要借助北京城市形象的宣传,吸引国内外的体育运动赛事活动,增加北京体育设施的使用率,同时通过公益广告等形式,来唤起人们对奥运会的美好回忆,吸引公众到奥运场馆来回味奥运会所带来的激情,还要通过市场细分等营销策略来区分具有不同需求的公众,借助各种传播渠道来有针对性地传递奥运场馆的新功能和新服务的相关信息。(本报长春7月14日电) (6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