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长春来“点睛”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今天奥运圣火来到“北国春城”长春,如果把我国内陆版图比作一只公鸡,长春恰好处于“眼睛”的位置。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成为境内火炬接力活动的“点睛之笔”。

体育之城孕育冰雪健儿

长春是一座“体育之城”,有各级各类体育场所4600余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6平方米,体育

人口达到48%。同时,长春的冰雪运动方面成果丰硕,培养输送了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王春露、李野、花样滑冰运动员李成江,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程爽等一批世界级运动健将。因此,长春体育中心成为此次火炬传递的起点。此处拥有长春五环体育馆,是国家冰上项目的训练基地,体育场可容纳5万人,入口通道有30~40处之多。这里凝聚了长春人的体育志向和远大理想,承载着长春人的体育精神。

路线展示城市特有风采

上午8时,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长春体育中心南门广场举行。传递沿自由大路向西,在与人民大街交汇处转向南,沿人民大街前行至终点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自由大路火炬传递路段宽阔笔直,路南有吉林体育学院、东北师大等高等学府,道北是著名的动植物园。拥有百年历史的人民大街正南正北贯通市区中心,是市区最长和最宽的街道,两侧布满绿地、大学、科研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雕塑公园是集绿地秀水与人文景观相融的一座现代城市雕塑公园,其间的世界东西方文化,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及艺术的雕塑展示,充分体现它的永恒主题“友谊・和平・春天”,与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相扣。整个传递展示了长春市“汽车城”、“森林城”、“电影城”和“科技文化城”的风采。

中超先生祝福中国足球

在长春218位火炬手中,杜震宇无疑是最具人气的一位。在传递的几十米,许多青年和学生在马路两边呼喊他的名字。因为这座城市有去年中超联赛的冠军球队长春亚泰,而他是去年联赛的“中超先生”。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在火光的点缀下更具俊朗。在他的传递结束后,记者上前问他:“前几天你刚在同天津队的比赛中进球,和今天比感觉如何?”“当然是今天更好,这是一辈子的事,会令我终生难忘。”当记者问起他落选中国国奥最后的集训名单时,这位中超先生说:“无论是四年前还是今天,我都已经不属于国奥队了,但我依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祝愿国奥小兄弟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预定的目标,让人们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本报长春7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