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限制报考”当休矣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荣平 我有话说

随着各地中考成绩陆续公布,今年的中考工作开始转入招生录取阶段。中考录取作为整个考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一直是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在今年的中考录取过程中,如何让农村的学子更多地享受到城市优质教育

资源,如何对县区农村学生分配招生名额等问题,再次引来了人们尤其是农村学子和家长关注的目光。

某县在今年发给学生的招生简章中规定:农村学生可以报考的市内高中只有六所,且这六所高中都是一类重点;考生不管成绩如何,一律不允许填报市内其他二类重点高中志愿,否则即被取消报考资格和报考志愿,在录取中不予投档。除了这六所市内的重点中学之外,农村学生剩下的选择就是该县仅有的一所师资水平、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升学率等都相对较差的普通高中。

从实际情况来看,能够享受市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农村学子其实寥寥无几。因为这六所高中录取分数线都非常高,也仅仅是那些中考成绩特别优秀的只占到考生总数百分之几的“尖子生”才能上线。而对于剩下的占绝大多数的农村考生来讲,因为分数稍差几分便失去了选择的自由,失去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应有机会。无奈之下,只能屈就于该县仅有的这所普通中学。

不难看出,这样的规定实则是对农村学子报考市内拥有优质教育资源高中的一种变相限制。而在这种“限制报考”的背后,最直接的“益处”,则是保证了该县这所普通中学的生源。事实上,类似于该县这样为了争抢生源而人为“限制报考”的情况,在许多地方都普遍存在。从一些相关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种规定和做法引来了农村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满和批评之声。

教育可以改变命运。对于广大农村的学子来讲,或许更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农村学子是农村未来发展的希望。如果不能为他们提供更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其结果只能让那些农村偏远地区的优良学子们因失去更多的发展机会,而被禁锢在经济落后、生活贫困、资源匮乏的落后地区。他们走不出去,农村就走不出人才。贫困落后面貌的改观、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便会缺少了重要支撑。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和个别学校为了部门利益,制定“土政策”,做“小动作”,坚持本位主义和地方保护观念,不以宏观的眼光看大局、想未来,对农村学子的成长和农村人才的培养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搞好农村教育工作,对于农村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地方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切实尊重和重视农村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从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大局来尽力为广大农村学子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村学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