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州民声”:政府与群众间的网络之桥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潇怡 吴春燕 我有话说
“上网多年,一直希望能有个方便百姓表达意见、反映问题,又能尽快得到政府回复和解决的地方。‘梅州民声’圆了梅州百姓的梦。”在广东省梅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梅州民声”专栏的留言板上,一位名叫“政清人和”的网民这样表达他的感受。

类似这样的留言在“梅州民声”的论坛上还有很多。开通10个月以来,“梅州民

声”借助网络这一平台便捷互动的优势,搭起了一座流动畅通的民声之桥,促进了社会和谐,获得梅州市群众、网民的广泛好评。

“给政府一个表扬”的背后

“前些日子,我通过‘梅州民声’向大埔县政府反映了桃源镇交通不便的情况。近日,交通部门增开了大埔往返桃源的班车,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一者桃源人民出行更方便了,二者山区发展更有希望了,三者看到了政府为民的不懈努力。”这是梅州市大埔县桃源镇网民发给“梅州民声”专栏的感谢贴,题为《给政府一个表扬》。

桃源镇位于大埔县最南端,交通非常不便利。从镇上去县城的班车每天只开一趟,山区人民出行十分困难。“梅州民声”开通后,这位名叫“进言”的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专栏里发贴,建议多开几趟车。本以为还是无济于事,没想到大埔县政府在一周后就给出了明确答复:根据已出台的农村客运运营方案,拟在一个月之内,落实客运公司增开县城至桃源的班次,以方便群众生产和生活。

半个多月之后,桃源往大埔的客运班次果然增开了。“进言”高兴地说:“这让老百姓有理由更加相信梅州的明天会更好、会更加和谐,梅州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交通不便、环境污染、乱收费……打开“梅州民声”专栏的页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看似不起眼、却关乎民生大计的“小问题”。过去,它们往往因为细微、琐碎而被忽略,群众对这类问题的反映难以得到及时的回复解决。“梅州民声”开通后,百姓找到了解决小问题的高效渠道――在民声专栏上发张贴,不出门、不见面,就可以反映自己的诉求。

小短信解决大问题

在“梅州民声”工作协调办工作人员的手机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条短信:“本周市政府网站”梅州民声“栏目共计受理477件,其中,公开回复437件(咨询255件,投诉123件,建议44件,表扬15件),不公开回复40件(咨询21件,投诉16件,建议3件),按时办结率为99.37%。”短信中同时还列出了该周内未能按要求在网民发帖后的5个工作日内回复处理意见的上线责任单位和信息条目。

这条短信是“梅州民声”2008年6月30日至7月6日的受理情况通报。为了使上线单位能及时掌握网民来信动态,“梅州民声”工作协调办和梅州市信息产业局在“梅州民声”的系统中增加了短信提示功能。通过短信,《梅州民声工作周报》的内容能够在第一时间传送到梅州市、民声专栏协调办和相关上线单位领导干部的手机上。不仅如此,在网民发信给上线单位的同时,系统还以短信方式将信息的标题发送到相关单位的网络员手机中,以科技手段保证他们能够及时、高效地了解到民声专栏上的新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理。

民声专栏的开通运行也为各上线单位点出了一条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新思路。五华县、蕉岭县纷纷开设了本级民声专栏,成立了相应的协调小组和办公室。梅县政府在接到网民“受伤的山林”反映松口镇山口村山林乱砍滥伐现象严重的情况后,立即在松口镇成立调查小组,会同该县林业局及山口村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对盗伐林木的村民进行了教育和处罚。

以往难办的事得到了及时回复和解决,梅州市丰顺县网民“彭生”满意地评价“梅州民声”专栏说,他为梅州市政府“有这样的办事效率、有这样为民办事的渠道而感到高兴。”

5个工作日内必须回复

2007年10月15日,为了开拓新渠道听取百姓意见,梅州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梅州民声”专栏。11月12日,“梅州民声”实现正式运行,在广东省率先建立了网络民声回应机制,成为政务处理明朗化的新渠道。

截至今年4月20日的半年里,“梅州民声”网络专栏共受理网上咨询、投诉、建议、表扬4395件。其中,咨询2448件,投诉1500件,建议324件,表扬123件,按时办结率为98.75%,回复率100%。第一批49个县级政府和市直职能部门上线受理群众的意见,形成了初具特色的网络回应机制。

“机制的逐步完善,是民声专栏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原因。”梅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梅州民声”工作协调办主任侯银生向记者介绍说,梅州市专门制定了《梅州民声栏目管理工作意见》,对参与民声专栏上线单位的工作绩效作出了明确、量化的考评和操作标准:对于群众在民声专栏提出的咨询、投诉、建议、表扬,相关上线单位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未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的,通报给市领导和上线单位;没有回复的,上报梅州民声协调小组作出处理;敷衍塞责的,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如遇不宜在网上公开回复的信件,回复时应向网民说明不公开回复的理由。对不属于本单位受理范围的网民来信,受理单位在回复意见中应说明此类问题须向哪个单位反映。

“梅州民声”的开通促进了各级党委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理解和融合。一直关心、支持“梅州民声”工作的梅州市市委书记刘日知近日表示,民声专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重视、关心、解决民生问题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它保证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及时的答复办理,更好地推进了民生纾困与社会和谐。

由于可以不必往返奔波政府部门反映问题,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通过“梅州民声”的平台来反映诉求、倾吐心声,使其真正成为一座政府干部与群众密切沟通、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网络之桥。

照片说明:

梅州市市委书记刘日知(中)最近到梅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了解“梅州民声”的工作,现场办公照片来源:梅州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