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时在线”助内蒙古高招“全阳光”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通讯员 姜玉鹏 我有话说

7月12日,是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网上填报的日子。这一天,考生小丁在母亲的陪伴下,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开始网上填报志愿。小丁学的是文科,最想去的学校就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午12点整,网上填报志愿第五次统

计结果出来了,小丁很兴奋,他在人大的排名一直是第二位,专业名次也在其中。“感觉非常好,不仅能知道自己所报学校的排名情况,还能判断自己能否上自己喜欢的专业。”小丁的母亲高兴地告诉记者,眼神中充满期待。

实时在线网上填报,信息全程公开透明

据了解,内蒙古是全国最早实施网上填报志愿的省份之一。与其他省份不同的是,内蒙古实施的高考网上填报志愿是实时在线的网上填报,最大的优势在于全程实现动态排名。也就是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可随时查询本人在所报院校中的位次(排名)。同时,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在网上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公布一次各学校、各专业当前报考人数及按一定比例投档预计分数。考生可根据这些信息,以及学校的招生专业要求和招生章程规定的录取规则进行填报,并可不断修改志愿,直到满意为止。小丁和他的母亲告诉记者,他的分数下午三点半就要结束填报,“我不担心还有比我更高的考生会插进来,因为内蒙古网上填报志愿是分时分段结束的。也就是分数高的考生先结束填报志愿,分数低的考生后结束填报,这样考生在一定时间段内就相对固定了。我能否录取其实在网上填报志愿还没结束前就基本知道了。”“如此透明的填报志愿在全国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小周的老师告诉记者。

带着好奇,记者采访了主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的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韩云飞。

韩云飞介绍,内蒙古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网上填报志愿从2005年就开始试点,在专科补录阶段进行了网上填报志愿,但那时的网上填报志愿还与全国其他省(区、市)一样,都是在网上静态报名,未提供动态的实时排名情况。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设备的完善,2006年和2007年逐渐在本专科各录取批次第一志愿后的各志愿进行了网上补报志愿,并视情况提供各时间段的排序情况。2008年又扩大在本科一、二、三批各志愿全部实施实时在线的网上填报,并全程提供院校排名情况查询。

“网上实时在线填报志愿最大的好处就是,考生不仅知道自己填报志愿情况,还可以知道其他考生的填报志愿情况,最大程度地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盲目性,透明直接,定位准确,考生志愿的准确率大大提高,实现了考生考试成绩和选择学校的高效对接,让考生明明白白填志愿,轻轻松松上大学。”

与平行志愿目标一致,录取几率大大提高

那么,实施网上填报志愿与教育部在全国提倡的平行志愿相比有哪些不同呢?据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讲,实施网报志愿与设置平行志愿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降低新生报到流失率。内蒙古实行的网报志愿是考生网上实时在线填报志愿,这一方式与平行志愿相比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不同:第一,考生网报志愿时可以实时查询知晓按院校招生计划1:1比例和一定比例当前投档最低分和报考人数、考生所报院校分专业当前报考人数及按1:1比例各专业投档最低分、考生本人在所报院校中的排序位次、考生未报志愿的其他院校的分院校分专业当前报考人数等信息。第二,网报志愿则是在相对动态下多次填报志愿,考生填报第二及以后各志愿时可以从网上查询知晓招生学校的剩余招生计划。第三,网报志愿可以根据网上提供的动态信息、本人实际、学校招生章程规定的专业要求和录取规则在规定时间内随时修改自己的志愿。网上填报志愿大大提高了考生的录取率,降低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系数。有数据表明,2007年区外院校本科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比例较2006年有大幅提高,普通文科由2006年的81.97%提高到92.68%,普通理科由去年的85.61%提高到97.6%。2008年这个录取比例还将进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实施网上填报志愿还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录取进程。本科一批只在网上征集了两次志愿就基本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比预定日期提前两天。

多种方式通知考生,多项措施保驾护航

那么,怎样保证所有考生,包括农村牧区的考生知晓具体填报的时间呢?据这位负责人讲,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通知考生填报志愿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在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网上填报志愿专栏”发布公告。二是通过短信平台群发短信,通知各盟市、旗县区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各中学相关负责老师,以及在网上报名时填写移动电话号码的所有考生。三是在内蒙古电视台蒙汉语卫视频道以屏幕滚动字幕方式通知考生。考生所在毕业中学由专人负责在每次填报志愿前提前通知所有考生在规定时间填报志愿。

此外,为确保网上填报志愿顺利进行,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多管齐下,八方联动,为网上填报志愿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在设备方面,多年来共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数量足够的小型机,免费接入4G宽带网络。同时要求各中学、各基层招生考试机构配备数量足够的联网计算机,确保考生网报志愿所需设备到位。二是该中心编辑了《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网上填报志愿视频培训教材》,要求各地全面对考生加强培训,确保考生知晓网报志愿有关做法。三是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确保考生实际掌握网报志愿操作规程。四是加强宣传,确保考生网报志愿期间知晓各类信息。五是加强与电力、网络运营商之间的协调合作,确保网报志愿期间电力供应、网络通畅。

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高考招生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强透明度,使志愿填报、高招咨询和录取等工作暴露在阳光下,切实维护了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确保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图为北京高招现场正在向媒体开放本报记者董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