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川的坚守者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一个地震后北川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密密麻麻的帐篷群边,一排白色帐篷边立着一块白底黑字的牌子: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地震后,这块北川居民非常熟悉的牌子从倒塌的公安局办公楼挂到了帐篷前。

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在地震中遭受惨烈重创:办公大楼扭曲倾斜,部分垮塌。所有基层警

务室全部成为废墟。20名干警遇难,40位民警的50多位直系亲属遇难。但是,47位幸存勇士从废墟中站起来,成为震后北川的坚守者。

那一刻,北川公安局长谭佳敏从办公楼里冲出来,顾不上包扎伤口,赶紧集合队伍:10个,30个,47个。“同志们!这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了!”谭佳敏一声大吼,47个幸存民警迅速集结在他身边。“一批人到老城救人!黄波和刘建出去报信!其余的跟我去救群众!”谭佳敏果断命令。

紧急撤离万名幸存群众无一伤亡

县公安局门前空坝里聚集了大量群众,地上四处躺着重伤员。几位民警跑到附近垮塌的药店和楼房倾斜的超市,抢出了一批救命药品、食物和饮用水,为伤情较重的人员进行前期包扎止血,并将食品、饮料分发给妇女、儿童和老人。

“警察来了,大家不要慌!”看到在废墟中奋不顾身奔跑、忙碌的警察,被震呆了的群众很快稳定下来。在民警的带领下,慌乱奔跑的上万名群众被逐渐聚集在空旷的广场和空地。不断发生的余震导致县城两侧的山体不断出现滑坡和滚石。局领导简单商议后决定,立即安排部分民警将幸存的群众转移到城外相对安全地带。

地震后,县城通往绵阳方向的出口已经被大大小小的岩石阻断。他们先派出民警侦查探路,当晚便有部分群众开始在民警的护送下,相互搀扶撤离县城。13日,其余群众也在民警们的护送下,全部安全撤出。撤离过程中没有一人伤亡。

冒险搜寻枪支弹药全部安全转移

部分坍塌的公安局办公大楼里,有90多支各种型号的枪械,以及多达6000余发子弹。灾后情况复杂,人员流动大,这些枪支弹药如果流入社会,后果将不堪设想。“枪弹决不能丢失!”谭佳敏当机立断,带着刚从废墟中爬出来的10多位民警,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摇摇欲坠的大楼里寻枪。余震不断,山石仍然在不断垮塌,大楼随时可能坍塌。民警们来回在楼内穿梭,从残垣断壁中将掩埋的枪弹向外转移。经过几个小时冒险搜寻,所有枪械和数千发子弹全部从危楼废墟中被找到,并安全转移。

特殊救援17名在押囚犯死里逃生

灾难突然降临,北川县看守所和一旁四层楼高的拘留所被夷为平地。看守所值班民警唐首才、王万安带领两名拘留所服刑人员冲向看守所监舍废墟上施救。

一个又一个在押人员被成功地从废墟中抬了出来。驻看守所的几名未受伤的武警战士随后也赶到现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营救,唐首才、王万安等成功将17名在押人员从废墟中刨了出来。13日凌晨,17名被营救出来的在押人员被安全送达了绵阳市看守所。

在将在押人员安全转移后,唐首才得到消息:刚大学毕业回家的女儿和妻子双双遇难。

手写警号警察父亲送别警察儿子

“宇航是一位好警察,他永远是我的骄傲!”直到5月15日上午,昼夜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才终于见到了刚刚从废墟中挖出的独子李宇航的遗体。李跃进轻轻整理了一下儿子满是尘土的警服,在上衣口袋中找到儿子的人民警察证,用笔在李宇航的衬衣左胸上写下了儿子的警号“033138”。25岁的李宇航是北川县公安局曲山镇派出所民警。地震发生时,他在派出所内办公。除了儿子遇难,李跃进的母亲、妻子至今都杳无音讯。

地震发生时,李跃进正驾车行驶在北川大酒店门前宽阔路段,突然感觉到汽车剧烈摇晃,两边的房子和高压线杆“轰”的一声倒塌了,县城顿时烟雾弥漫。李跃进意识到发生了特大地震。“我是警察,大家不要乱,都到大酒店前面的开阔地来。”在李跃进的大声疾呼下,200余名慌乱奔跑的群众很快来到附近唯一一块空旷地带。20多分钟后,李跃进冒险翻过废墟来到公安局门前,与在此的其他县公安局领导一同组织警力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战斗当中。

灾难来得实在太突然了!失去了3位亲人的李跃进除了身上的一套制服,连一张亲人的照片也没有留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