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不垮的“钢铁生命通道”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川大地震造成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管辖内宝成、广岳、德天3条铁路运输中断。危急关头,绵阳工务段党委带领全段党员和干部职工,奋起抗灾,以最快速度打通了抗震救灾的“生命线”,使宝成铁路成为一条震不垮的“生命大通道”。

全段上阵打通“生命大通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绵阳工务段党委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并迅速组建12支党员突击队。地震10分钟后,在余震不断、落石飞滚、房屋倒塌的情况下,段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冒着生命危险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山区地段,检查设备,组织抢险。

与此同时,与段机关中断联系的各车间党支部,迅速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在没有得到上级任何命令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独立作战能力,组织干部职工抗震抢险。全段12个车间、94个工区,2200余名干部职工迅速行动,靠双腿徒步检查676公里铁道线。发现被地震损毁、变形、扭曲共计1750处,其中重大灾情68处。打通“生命大通道”成为摆在绵阳工务段党委面前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时间就是生命!在宝成线上,段长刘广汉得知宝成铁路540公里处上下行线两座小桥的两端路基发生严重变形、危及行车安全的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抢险,正在区间检查设备的纪委书记吴贵廷,也带领一同检查的机关干部赶到现场。党委书记洪骏声赶到江油线路车间后,马上步行到受灾最严重的江油站场,组织指挥职工全力投入抢险。段工会主席周建保、副段长张洁、副段长苏金志也分别赶到厚坝、竹园坝、广元车间抢险。段长助理曾勇冒着绵竹市化工厂发生有害气体泄露的危险,深入到德天支线查看灾情。

地震引发宝成铁路清江河金龟塘段山体滑坡,200多立方米的落石砸向位于宝成铁路下行线423公里30米处的金龟岩铁路大桥,致使12号桥墩桥台发生裂纹,桥梁横向移位300毫米,宝成铁路下行线行车中断,上行线也不同程度地遭到破坏。抢险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82个小时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5月16日2时45分,宝成铁路绵阳工务段管内双线全部恢复通车。“生命通道”终于被成功打通。

提前完成涪江大桥紧急加固任务

与此同时,德天铁路、广岳铁路的抢修工作也在紧张进行。5月16日12时,德天铁路全线恢复行车。13日11时14分,什邡至永兴段限速开通。

6月2日,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超过1.8亿立方米,时刻威胁着涪江上两座特大铁路桥安全,“生命大通道”再度告急!绵阳工务段党委连夜制定应急方案和保卫涪江大桥抢险加固方案,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和职工,动用载重汽车15台、挖掘机4台等机具,加班加点,昼夜施工,对受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威胁的涪江大桥九个桥墩和两个桥台、护坡等采取打角钢桩、堆码编织袋、帮扎轮胎、在桥墩四周安装搭建钢角架等方式对桥梁设备进行加固防撞处理。

经过四个昼夜连续奋战,终于在6月2日22时提前完成了对涪江大桥进行紧急加固处理的任务,6月10日顺利泄洪,“生命大通道”在堰塞湖洪水的威胁下坚固挺拔,坚如磐石。

巨大的灾害给铁路运输设备带来严重的破坏,部分职工和家属遇难、受伤,大量房屋倒塌、开裂,很多站区停水、停电,食物、饮水严重短缺。绵阳工务段党委在号召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心系职工,着手解决受灾职工的生活困难,为1900名职工群众疏散撤离搭建好帐篷、配备好干粮和饮水。抗震救灾中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党员体现的先进性激励和鼓舞着全段干部职工,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