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责任谱就大爱壮歌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火速营救,一个人也不能少;飞身救险,一个泄洪孔也不能留;恢复生产多发电,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地震震坏了电站大坝,堵塞了泄洪闸孔,割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但它并不能震垮华能四川水电公司人的意志和精神,他们积极开展自救,不畏艰险,排除大坝险情,争分夺秒投入生产恢复,用责任和坚毅谱就了一曲大爱壮歌。

震发生后,位于距地震中心映秀镇7.8公里的华能集团公司四川公司太平驿电站102位员工被困,道路震毁、通讯中断,与外界隔绝联系,情况万分危急……

地震发生后18个小时,公司救灾值班室没有得到太平驿电站的任何消息。上级派出的救援部队已经受阻,前方交通完全中断,救援工作暂时无法实施……“不能再等了,要想尽一切办法与电站现场取得联系”,通宵等候的公司班子成员一致决定:立即行动起来,开展自救。

时间就是生命,14日一早,临时挑选的100名突击队员分三批向受灾电站进发。经过1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先遣队员抵达映秀镇,与从太平驿电站向下撤离的第一批被困人员相遇。“终于联系上了”,太平驿电站摆脱了“信息孤岛”状态,一批批人员陆续成功撤离。18日晚八点半,断后撤离的程洪副总经理终于到达成都,救援工作取得决定性的顺利。

地震发生时,太平驿电站4台机组正满负荷运行,五孔泄洪闸门只有一孔闸门开启了25厘米的缝隙,其余闸门均处于关闭状态。震后大坝水位不断上升,险情严峻,横在抢险队员面前20米宽的深沟和漫过坝顶约50厘米的深水成为阻隔排险的“鸿沟”。就在公司紧张准备排险作业时,大坝排险第一小分队乘机返回,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5号支洞检修进人门前聚集了大量被困群众。如果炸5号支洞,将会对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的危险,排险方案必须做出重要调整。

复杂的形势下,可行的排险办法只有直接上坝顶实施爆破。排险人员首先要跨越约20米宽的冲沟,然后要克服坝顶的漫水对闸门实施爆破拆除,怎么办,上还是不上?“时间紧迫,不能耽误了最佳排险时机”,面对险情,陈其伟、王雄志两位副总经理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自己的安危,毅然走向排险飞机。

26日上午10时20分,陈其伟、王雄志及27名突击队员,分乘五架直升机陆续从凤凰山机场起飞,26日14时50分,5架直升机运送的人员和物资全部到位。随着柴油发电机组装成功并顺利通电,26日20时50分,1、3、4号闸门被成功提起。望着奔腾而下的滔滔水流,两位专家都长吁了一口气。

作为华能最早入川的发电企业,华能四川公司为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地震灾难的危急时刻,他们更加清楚作为一个发电企业的职责所在:在做好“救援”、“排险”的同时,要狠抓安全生产,千方百计多发电,为四川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有力的电源支持。华能在四川的岷江、嘉陵江、涪江等“三江两河”流域共有13座水电站。地震发生后,除岷江上的太平驿电站停运外,其余12座电站均运转正常。截至5月29日,四川公司正常运行的9座电站共发电3.6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1.74%,为抗震救灾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华能四川水电公司的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全面转入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阶段。一处处险情,一曲曲壮歌。大灾大难使公司全体员工经受了严峻考验,领导班子也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他们正在以更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