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高立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高立红)近日,在第三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得以入选。

白酒酿造技艺是中国国粹,“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是五粮液的瑰宝,主要包括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合理配比的“陈氏秘方

”,包包曲制曲工艺,跑窖循环、续糟配料,分层起糟、分层入窖,分甑分级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酿酒工艺,原酒陈酿工艺,勾兑工艺以及相关的特殊技艺等。

即便是在今天,这套传统的工艺仍然发挥着它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世界酒业中的一笔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国国粹,传承五粮液酿造工艺,让中华美酒走向世界,从2006年开始,五粮液集团公司就开始向政府申报“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市级、省级再到国家级,经过三年不懈努力,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终于青史留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