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曾经在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说《广东省青少年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有条规定:“未成年人应加强自律,不应有吸烟、酗酒、沉迷网络、滥用药物等行为。”把“沉迷网络”写进条例,是因为当下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上网成瘾影响了学业,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但是,我们已跨进21世纪的门槛,我们的社会即

将跨入一个崭新的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发展速度加快,新领域不断增多,学科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大大缩短,计算机的普及和英特网的崛起,大大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乃至生活方式。实施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时代的需要、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也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是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

计算机作为信息时代的主要载体和工具,正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课程,计算机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成为必需,而且由于计算机教育贴近现实,有着其他课程无可比拟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实效性,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环,在素质教育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截至目前,中国互联网网民数已经突破2.2亿,无论人数和平均年龄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人口国家。下一个10年是数字的10年,是网络应用的10年,因此网络技术是孩子们必须掌握的生存工具。

何利用自身的技术实力为IT人才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威盛中国芯思考过很多

不接触计算机就意味着跟不上时代的变化,而接触计算机网络以后,是否沉迷网络又是家长们最担心的。

比尔・盖茨曾在加拿大渥太华的一个商业大会上说:“我的长女变得热衷于使用电脑,开始接触好些电脑游戏,包括在Xbox360中运行的皮纳塔乐园。在游戏中,玩者得照顾好自己建立的园地。她有时候会在园地里耗上两三个小时。”盖茨说,他和妻子梅林达决定,孩子每天玩电脑游戏的时间只能有45分钟,周末则是1个小时;不过,用电脑做功课的时间不在此限。

盖茨解释道:“在孩子成长至某个年龄之前,家长们应该知道孩子在互联网上看到些什么,以便能同孩子讨论。”

面对网络,家长一味地围追堵截并不能解决问题,不让孩子寄宿,不让孩子过早上学,甚至不让孩子独自出门。这些方法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造成孩子极强的逆反心理,加深孩子的网瘾。

曾经有一则故事,古时候有位老禅师,一日晚,他看见墙角边有一把椅子,是哪位出家人违反寺规翻墙出去溜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脊背跳进院子。当小和尚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穿件衣服吧。”

芸众生,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可能他们经常无法克制自己的行为,何况是那些没有成年的孩子

毋庸置疑,学生的心灵是纯洁的,如水晶;同时又是脆弱的,教育他们,不仅要欣赏他们水晶般的心灵,也要保护他们易碎的自尊。俗话说得好,惊蛰的是春雷,化雨的是春风,一味对孩子围追堵截,只会适得其反。

但是,如何让孩子正确地接触计算机,接触多少才合乎尺度,家长心里都没底。在信息时代,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出现了“功能型文盲”这个名词。计算机能力的缺乏,将导致成为“功能型文盲”,而一旦成为“功能型文盲”,将有可能出现如下的尴尬局面:手持信用卡却在ATM自动取款机前取不出钱来;在电话咨询系统的电子触摸屏幕前无从下手;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中找不到需求的信息等等。

每位学生的心灵如水晶,对待他们,惊蛰的是春雷,化雨的是春风

当前流行的一种说法,认为各种外语、计算机资格认证和驾驶执照是通往21世纪的通行证,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应该拥有计算机能力”这一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多媒体”和“信息高速公路”成为工业化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的两个重要杠杆,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思维、交往乃至生活。放弃计算机将意味着不能很好地衣、食、住、行,而尽早地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将会极大地提高他们步入社会后的生活素质、生存能力。

既然对计算机无法回避,那么我们就应该正确地引导孩子的计算机兴趣,每年一届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项赛事是由原信息产业部、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卫生部、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8家单位联合发起并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型公益性儿童科技普及教育赛事。

喜欢电脑的孩子可以在表演赛中找到属于自己、展示自己的舞台

以“研究、探索、创新、广泛参与”为宗旨的表演赛,目的是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众多赛事项目的过程中,学会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个人对网络的分辨和使用能力。为此,表演赛也启动了全新的赛事项目,例如,命题搜索赛和3D仿真机器人赛,结合研究性学习的课外学习新思路,让学生利用互联网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服务,让机器人在网络上翩翩起舞,这些都让孩子们为自己所做感到惊叹,也更愿意去尝试创造性地学习。而电子音乐制作赛是为开发儿童的音乐智力潜能,通过对网络技术的应用来完成音乐创作,从而将网络电子音乐技术的学习过程变得有趣和富有创造性。

孩子们沉迷于网络游戏,是因为能在里面找到兴趣。如果在学习信息技术中也能发现同样的乐趣,孩子们就会转移以前对游戏的兴趣,把精力回收到更能吸引他们的地方。

激发兴趣,潜移默化,才是引导孩子回到正确的计算机使用道路上的根本解决办法,与其让孩子们对神秘的网络世界盲目探索,不如在正确的指引下,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无穷的创造潜力。毕竟,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才有机会成为国家的栋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