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防总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金桀今天从国家防总获悉,截至7月14日,今年以来,全国因洪涝灾害共造成农作物受灾3676千公顷,受灾人口6220万人,因灾死亡309人,倒塌房屋2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490亿元。全国因干旱农作物实时受灾4764千公顷,其中重旱1262千公顷,干枯213千公顷,有281万人、257万头大牲畜因干旱

发生饮水困难。

据介绍,近期我国东北、华北、江淮、华南和西南部分地区先后发生了两次较强降雨过程,一些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与此同时,入夏以来西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雨异常偏少,旱情发展迅速,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旱情露头。

据悉,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尤其华北东北的暴雨洪水可能发生,台风也可能形成大范围的暴雨洪水。同时,近期江南、华南、江淮受高压控制,持续晴热少雨,旱情可能发展,西北大部旱情持续发展。针对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国家防总要求要统筹兼顾,防汛抗旱两手抓,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求各地强化暴雨洪水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加强巡查和防守,科学调度水库等防洪工程,严密防御山洪灾害。同时,针对西北等地发生的特大干旱,国家防总将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和协助地方抗旱救灾,并将与有关部门协商安排一批特大抗旱经费,支持重旱区做好抗旱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