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简介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庆祥 我有话说

陶德麟、何萍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历史与反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和理论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启示意义和思考价值的理论观点。

作者分别从历史和理论两个层面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在历史层面,着重展开人物、思潮和断代

研究;在理论层面,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意义及一些基本问题,明确提出了开展以中国现代化为中心论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研究,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方法、问题与视野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思想来源、性质和内在机制等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应采取怎样的方法和途径来实现,这在逻辑上是需要探讨的一个重要理论问题。作者认为,应采取两条基本路径:一是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的特点上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二是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规律上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内在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