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新娟 我有话说

广东省党校系统“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6月11至12日在广东珠海召开。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胡泽君,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甘霖,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盛廷,中山大学教授叶汝贤及来自广东省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研讨会。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实践的先导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思想的变革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改革开放30年使我们得出一个重要的历史结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永不停滞,社会主义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3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广大干部群众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进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全面实行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会者说,梳理30年改革开放史,不难看出,思想解放为改革开放实践提供强大的路线保证、营造良好的精神状态、准备科学的理论指导、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开掘丰富的人力资源。改革开放的每一个重大的实践活动和理论创新,都是由思想解放开始的,思想解放是改革开放实践的先导。

二、解放思想使广东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广东既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广东靠解放思想起步,也靠解放思想起飞。改革开放30年广东经历了改革开放先行一步探索、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增创新优势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等四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解放思想的结果。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重要“法宝”。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30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开放史。大家说,广东改革开放30年,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广东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解放思想是无止境的,因为实践没有止境。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从传统的发展观中解放出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变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并结合实际和工作实践,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深刻把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才能解决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