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贵仁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这是深刻总结改革开放30年历史经验得出的正确结论。

“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有着内在联系。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

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30年前,正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推动了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我们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我们国家迈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作了思想准备,为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精神动力。解放思想是因,改革开放是果。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解放思想的历史。30年来,理论上每一突破,体制上每一创新,战略上每一调整,事业上每一发展,都是在不断解放思想中取得的,都闪烁着解放思想的光芒。

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怎样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十七大报告提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这一方面表明,解放思想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劳永逸。继续解放思想,既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朴素而永恒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命题,更是一个引导人们不断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使命、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的思想武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机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应对挑战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另一方面表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前提,解放思想、改革开放,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统一改革开放思想,凝聚改革开放共识,坚定改革开放决心,坚持改革开放方向,不失时机地在一些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的突破,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

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本质上是相通的。解放思想,是思想的变革、思想的开放,是“知”的改革开放,它要求转变思维方式,改造主观世界,实现理论创新;改革开放,是“行”的解放,它要求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改造客观世界,实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改革开放是动力,解放思想也是动力,一个是现实动力,一个是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认为,真理是过程,要通过实践发现真理,通过实践证实和发展真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反复以至无穷。这其中“再认识”,就蕴涵着解放思想;“再实践”就蕴涵着改革开放。马克思主义的知行统一观、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思想,要求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统一。

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今后,在一切工作中要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30年前,我们解放思想,突破“两个凡是”的束缚,实现了全党全国工作重心的转移,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后来又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都强调“先发展起来”,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新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今天,我们继续解放思想,主要是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基本问题,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也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邓小平同志在1993年就说过:“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就是十七大报告所讲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继续解放思想,就是永远不僵化、不迷信、不为过去的思维习惯所束缚,永远不因循守旧、不为传统的行为模式所局限,永远不安于现状、不为已有的经验成绩而自满,并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继续解放思想,就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树立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树立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等等。继续解放思想,就是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篇章。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科学发展是前提,社会和谐是结果。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推动科学发展,才能促进社会和谐,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同样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和谐社会,这是继续解放思想以及改革开放的指向之所在,也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之所在。我们要把继续解放思想贯彻到改革开放之中,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并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判断是否真正做到了继续解放思想和坚持改革开放。

解放思想,不是随心所欲、胡思乱想,必须有所遵循。要立足中国国情,放眼世界潮流,尊重人民群众实践,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思想解放。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他还特别强调:“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今天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时期一以贯之的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都围绕一个主题,贯穿一条红线,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上歧途,也无法实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30年来,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要继续解放思想;而继续解放思想,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它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主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重大问题。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继续解放思想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就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好实践。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

总之,继续解放思想的前提,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的目的,是坚持改革开放,进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