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要求瑞士速还“法老眼睛”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7月14日电(记者于毅)据报道,寻求通过友好协商途径解决的长期努力失败后,埃及已正式要求瑞士政府尽快归还古埃及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塑像的左眼。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称,尽管瑞士政府曾许诺归还上世纪后期被非法窃取偷运出境的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第九位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

(公元前1417年-1379年在位)塑像的左眼,但存放这只眼睛的瑞士博物馆至今仍拒绝归还。埃及政府被迫再次正式要求瑞士政府尽快归还这只眼睛。

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图特摩斯四世之子,第十八王朝在他统治时达到全盛。他大力发展对外关系,与巴比伦、米坦尼及塞浦路斯等国国王修好,修建了包括西底比斯神庙和卢克索的门农巨像及阿蒙霍特普祈灵殿在内的诸多宏伟建筑,被誉为“法老艺术家”。他的头像目前仍存放在埃及卢克索西岸,但只有右眼,没有左眼,成为“残疾古迹”。据埃及有关方面统计,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被非法偷运出境或被“馈赠”送出的古迹约有1200万件,埃及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使这些古迹“回归故里”,但成效却微乎其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