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信任共谋和平与发展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7月13日,为期半天的地中海联盟创建大会在巴黎举行。这次由法国与埃及共同主持、欧盟27国及地中海沿岸诸国与东欧等16国组成的地中海联盟峰会时间虽短,但却取得了与会者比较满意的结果。正因如此,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记者招
待会上不无激动地指出,“我们曾为此梦想过,而现在梦想成为了现实”。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表示,“我们在共同命运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我们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此次地中海联盟巴黎峰会的一大特点就是向外界发出了建立信任、共谋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信号。首先,参加会议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与宿敌以色列总理共坐一处,商谈地中海沿岸地区的发展,本身就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其次,会议期间,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萨科齐的斡旋下就解决中东和平问题进行了会谈,两人在会谈后的表态也令人鼓舞。奥尔默特指出,“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达成和平协议”。阿巴斯则表示,“为了实现和平,我们十分认真”。尽管两人没有透露细节,但如此表态使人们看到了双方寻求和平的意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黎巴嫩总统苏莱曼的会谈也令人瞩目。两人在爱丽舍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均表示,将结束长达半个世纪的敌对状态,交换大使,建立外交关系。此外,在土耳其的斡旋下,以色列与叙利亚两国领导人也在会议期间进行了间接接触,就结束多年敌对状态交换了意见。中东地区的两个宿敌借巴黎这个舞台相互走近,给中东地区和平带来了希望之光。

总之,巴黎地中海联盟峰会在13日这天成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的舞台。从这个意义上讲,与会者对地中海联盟可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寄予了厚望。尤其是阿拉伯国家,希望欧盟及法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如穆巴拉克在会后指出的那样,欧盟与地中海部分国家1995年也曾在“巴塞罗那进程”中制定了加强合作与发展计划,但其后效果不佳,“巴塞罗那进程”名存实亡。其原因就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失败”所致。穆巴拉克的意思很明白,地中海联盟要想真正发挥作用,首先要解决中东地区的和平问题,否则,联盟也难免重蹈“巴塞罗那进程”的覆辙。

或许,此次巴黎峰会期间透露出的种种和平迹象会帮助与会者消除分歧,更快地迈向和平。但中东地区缔结和平之路绝非易事。法国作为地中海联盟的积极倡导与推动者,应该看到了此点,因此,特意安排穆巴拉克作为地中海联盟的两主席之一,和法国共同主持会议,以示“南、北”国家的平等,希望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在联盟今后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管理。而且,为避免联盟的名存实亡,法国为联盟制定的目标也很实际,如共同排除地中海的污染、发展太阳能、建立海上高速公路、教育及帮助中小企业等。

地中海联盟峰会是法国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头戏”,从会议的进展情况看,应该说获得了成功。萨科齐上任一年来多方出击、奔走斡旋的心血没有白费,法国此举为提高其在欧盟内不断下降的地位有所帮助,欧盟在实现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也有所凸显。但地中海联盟今后的路还长,法国面临的具体问题也不少,联盟的未来如何还要看实践的检验。(本报巴黎7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