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发行单位结算信用有待加强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自2007年10月下旬起联合开展的首次“图书发行单位结算信用情况调查”日前披露了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图书发行的销售和结算方式较为单一,先书后款(即出版单位先发书,隔一段时间后再向发行单位结算)方式所占比例高达93.21%,居压倒性地位。而图书发行单

位在结算方面的信用意识普遍有待加强。调查列举了22种图书出版单位在结算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结果发行单位“很少主动提出结账,即使在销售情况较好的情况下也是如此”。此外,图书发行单位对图书出版单位的结算周期偏长、图书出版单位对发行单位结算信用的评价偏低等状况也是这次调查的成果。

以“回款难”为集中体现的结算信用问题不仅长期令业内人士感觉头痛和无奈,同时也困扰着整个行业的和谐、健康发展。本次调查系新闻出版总署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涉及全部独立开展发行和结算业务的正式图书出版单位和可以独立结算的198家图书发行单位。据了解,在全行业范围内如此大规模地开展结算信用调查,在新闻出版业还是第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