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月光明荐书榜

2008-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是我的神》

该书主人公、父亲乌力图古拉,出生于“喀尔喀蒙古,苦大仇深的牧民”,是一位早年投身革命,后成为中原某部基地的军事指挥官。他和妻子收

养了战友的孩子,加上自己的儿女,组成了一个复杂的大家庭。该书描写了两代人之间关于生命与情感、理想与现实的冲撞和抗争,通过亲情人伦关系的揭示,描绘出当代复杂的社会生活的小说。该书别具一格地描绘出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两代人的命运与心路,镌刻下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堪称一部充满英雄之气和悲悯情怀的厚重之作,一部讲述巨大历史变革下人生坎坷与自由追寻的英雄史诗。

邓一光著,北京出版社,69.00元

《羌在汉藏之间》

该书是一本羌族民族史,也是一本羌族民族志。羌族聚居于四川省西部岷江和湔江流域的高山深谷中――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汶川、茂县、理县、松潘和地属绵阳的北川等地。该书通过对这些地区社会、历史与文化的长时段调查和多层次探讨,展现了华夏西部族群边界的变迁以及中华民族融合的过程。这是一本凝集了作者十几年田野考察经验的倾情力作,是对羌民几千年生存繁衍状态的一次深刻解读。在四川地震之后,这本书所记录下来的那些往日安宁美好的生活场景就显得更加珍贵,因此亦更具人文价值。

王明珂著,中华书局,48.00元

《1958―1962年的中国知识界》

该书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专家罗平汉先生所著,是一部介绍1958年至1962年中国知识界变化的专著。该书介绍了当时中国社会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认识,描述了广州会议周恩来为知识分子脱帽一锤定音,陈毅向全场知识分子深深鞠躬,全场掌声如雷的情形。书中还具体介绍了有关又红又专、争做左派、厚古薄今与厚今薄古、破除迷信还是破除科学、“反右倾”冲击波、春风欲度玉门关等方面的内容。

罗平汉著,中央党校出版社,32.00元

《采访本上的城市》

该书汇集了作者近十年来对中国及欧美城市的调查成果,书中直面当今中国的城市问题,对宽马路、拆迁经济等问题做出系统而深入的解剖;同时直击当前中国城市与建筑领域中的大事件、大热点,包括中央行政区外迁之争、国家大剧院、“鸟巢”体育场、CCTV大楼、国家博物馆改扩建等争论。

作者均对这些争论做了第一手深入的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安德鲁、贝聿铭、库哈斯、德梅隆、福斯特等中外建筑师,其中包括4位普利茨克建筑奖获得者。

王军著,三联书店,69.50元

《智慧书》

作者巴尔塔沙・葛拉为17世纪西班牙一位满怀入世热忱的耶稣会教士,同时又是一位思想家、哲学家。他从未出任过重要公职,但常与政治人物交游往来,这些经验都成为他写作的灵感。该书为其代表作,浓缩了做人处世的智慧,汇集了关于知人、观事、判断和行动的300则箴言。其待人之理,律己之道,堪称则则精辟,字字珠玑。该书自1647年问世以来,广受好评,葛拉也被尊崇为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代宗师。

【西班牙】巴尔塔沙・葛拉著,李汉昭译,天津教育出版社,19.80元

《陈寅恪与傅斯年》

陈寅恪与傅斯年曾在德国柏林大学共同度过了四年时光。学成归国后,陈寅恪进入清华国学研究院,成为闻名天下的“四大导师”之一;傅斯年出任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开南国一代学术新风。国民党撤到台湾后,这对同学加姻亲关系的旷代天才,被无情地阻隔在海峡两岸遥天对望而不能相聚。本书叙述了陈寅恪与傅斯年成长、留学以及在动荡岁月中颠沛流离,执著学术事业的艰难历程,是一部反映20世纪上半叶知识分子心路历程与事业追求的心灵史诗。

岳南著,陕西师大出版社,38.00元

《海权论》

海权论是指一种主张拥有并运用具有优势的海军和其他海上力量,去控制海洋,以实现己方战略目的的军事理论。这一理论是美国海军理论家马汉于19世纪末期创立的,它适应了美国垄断资本重新瓜分世界的政治需要,成为当时美国政府制定海洋政策和海军发展政策的理论依据,并对其他海军强国的海洋战略发生重大影响。美国、德国、日本与前苏联都将其奉为制定国策的指导,相信该书也能提供给我们一些启示。

【美】阿尔弗雷德・塞耶・马汉著,范利鸿译,陕西师大出版社,58.00元

《贪婪、欺诈和无知:美国次贷危机真相》

作者亲身经历了美国次贷危机发展的全过程――房屋滞售,价格跌落,信贷紧缩。这场危机究竟是怎样发生的?未来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它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作者通过一个业内人的视角,为我们揭开美国次贷行业的内幕,描绘了一个行业全景,反映了交易背后的利益勾联,揭示了造成危机的原因和真相。本书试图从行业层面找出解决危机的方法,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专辟章节,探讨了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美】比特纳著,覃扬眉、丁颖颖译,中信出版社,35.00元

《世界不平坦――来自上海的教训》

该书阐述了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前景,从而说明这个世界虽然看起来是平的,但实际上,这个世界仍旧是不平坦的。该书作者认为,在全球化大环境下,资源、技术、工作岗位在快速流动的同时,也给中美两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作者通过对我国东部沿海城市的实地考察提出,跨国公司无视职业安全与工作场所权利等问题都将导致潜在的风险,而资本的逐利性使得受益者仍只是这些跨国公司。

【美】安德鲁・罗斯,王福兴译,九州出版社,32.80元

《象与骑象人》

人类的心理,有一半正如一头桀傲不驯的大象,而另一半则是像是一个理智的骑象人。这两个分裂的部分,造成人们常陷于理智与非理智的思想争战中。作者大量引用古今东西方哲学、文学与宗教中有关心理的看法,继而以现今神经科学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作为实证论述的基础,积极正面地提出了人类如何可以寻找到快乐与生命的意义,帮助自己在人际关系、心理层面与道德层次成长。这种有关“积极心理学”的讨论书籍,是国内较少出现的心理学科普作品类型。

美】海特著,李静瑶译,人民大学出版社,4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