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珠海分校探索适应社会的本科教育模式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西西 我有话说

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改革的一块试验田。建校6年来,北师大珠海分校一直在探索一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

以导学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本身就应该具有极强的应用性,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实效性,是教学中的中心环节。学生

是学习的主体,人才培养方案要做成对学生学习的指导方案,而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培养方案的核心不是在于一个“教”字,而是在于一个“导”字,这是该项目的基本理念。从这种理念出发,北师大珠海分校各个专业都制订了《导学手册》,《导学手册》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部分,也是人才培养教育创新的一个创举。

《导学手册》在每届新生入学之时便人手一册,学生犹如拿到一张大学学习地图,一入学便对大学四年的学习途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导学手册》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培养方式、就业指引、升学指引、科研指引以及主要学习材料等,第二部分包括各门课程的导学。

以课程指导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大学本科教育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有很多方面,其中最核心的应该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培养方案的总体目标提出“知识、能力、技能三者并举,以能力为导向”,但如果没有科学的课程导学,总体目标还是无法真正实现的。北师大珠海分校的课程导学将各专业方向培养目标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内容包括本课程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知识、能力与技能结构、学习方法、考核方式、以及与课程有关的学习资料,包括必读书目、选读书目、重要学术刊物及网站、以及国内外有关本课程的先进教学资料、讲座录像等。显而易见,这样的课程体系非常适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以研习式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现代大学教育非常强调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但在本科教育阶段真正实施却比较困难,因为真正有成果的创新都要经过相当的研究过程,很显然,本科教育不能以研究为主。因此,本科教育中的创新能力培养是一个非常值得在实践中探索的新课题。

实际上,本科教育永远以学习为主,对于创新能力培养,也主要是以创新能力的学习为主。致力于探索一种行之讨会上发表报告,回答其他小组同学及老师的质疑。专题研习工作坊是一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创新能力的极佳学习方式。它从根本上将应用型学习作为更高层次的学习,作为创新型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