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老师,您慢些走……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尊敬的谭老师及遇难的同胞:

写下这个题目,首先向你们致敬默哀……

此刻,谭千秋老师,您可能正走向那个冥长的不归之路,请允许我含泪恳求您――慢些走、慢些走,好吗?因为您肯定还挂念您那四个学生,当然还有众多的巴蜀同胞。

谭老师,您知道吗?地震发生两个小时之后,温总理就赶到

灾区并发出了“一线希望、百倍努力”的救援指令,同时,我们的子弟兵及武警、消防战士也迅即到位,13亿同胞的心也一起转向这里,一场建国以来的空前大救援分别从水、陆、空紧张而有序地展开……

面对断壁残垣、余震不断,您可知道,谭老师,咱们的三军将士用手、用脚、用汗水、用智慧,昼夜不停地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大较量。

谭老师,5月19日14时28分,从锦涛主席到平民百姓,从冰封北国到水乡南疆,国旗低垂,汽笛鸣响,山河呜咽,华夏同殇,向您及所有遇难同胞致哀。外电评论说,这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体现、对人格的尊重和张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后,全国乃至全世界援助灾区的行动一刻也不曾停止。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却没有阻挡住那如潮的人流、滚滚的车轮,把医药、帐篷、方便面、矿泉水等数不尽的物资运往巴蜀大地,一路通畅。上至国家干部下到幼儿园小朋友,远至国际友人近到普通百姓,出钱出物出力,慷慨解囊;数以亿计的物资、资金随着那一颗颗滚烫的心源源不断地向灾区流淌。

山东有个并不富裕的县叫莒县,灾情发生后的第二天,就有10位憨厚朴实的农民开着自家的三轮车,日夜兼程,四天三夜,奔赴灾区。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灾区,饿了啃自己带去的煎饼就咸菜,不仅舍不得吃灾区一顿饭,还把自己带来的方便面分给灾民,被称作是“最牛的救援队”,可他们却说没有想这么多,只想为灾区做点事。多么朴实的农民兄弟,位卑未敢忘忧国!

转眼一个多月了,在党和政府的运筹帷幄下,救援仍在继续,重建工作正紧锣密鼓。

您看到了吗――

灾区的生产没有耽误,灾民已经住进了板房,工厂的马达正在轰响,商店开始恢复营业,教室里传来了书声琅琅,鲜艳的五星红旗啊,正骄傲地在灾区上空迎风飘扬……

谭老师,含泪写下这些,就是想告慰您和所有遇难同胞,放心地走吧,有党中央的正确决策,有灾区人民的坚强不屈,有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我们一定会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如愿以偿,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必将灿烂辉煌。

谭老师,在咱们中国有给故人过百日的祭祀传统,不久就到灾后百日了,谭老师,您安息吧,愿您一路走好。

最后,再次让我和全国人民向您及所有遇难同胞致以崇高的敬意!

龚继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