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相生 我有话说

奥运日益临近,老百姓感受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环境更优美了,空气更清新了,乘车更方便了……

基础设施硬件设施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相比之下,公民素质等软件的提高,更如春雨润物之无声:自觉排队候车的人更多了,随地吐痰的人更少了;主动让座的更多了,乱扔垃圾的更少了……其实,这就是奥运

带给我们的改变,而且这种改变的意义可能较前者更为深远:世界城市发展的历史已经表明,公民素质的提高,以及由此带动整个城市文明的加强,会给城市的长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滴水积多成海洋,小善能养大素质。文明的养成需要从使用文明用语、展露善意微笑等点滴开始。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但也有“京骂”等不文明现象存在。在迈向“文明都市”的过程中,如何将这种文化积淀化为富有现代文明气息的城市文化性格,是一个需要长时间探索的问题。这之中离不开普通老百姓的文明素质的养成。等公交时能够主动排队,听音乐会时能够关掉手机,当我们个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一个和谐、向上的文明氛围其实离我们已经很近了。

看一看世界城市发展史,我们会发现,城市发展不仅仅是经济指标的提升,还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文化底蕴不断丰富的过程,一个经济活跃、富有竞争力的城市,往往也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说,借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引导公民提高自身素质,其意义不仅在于奥运会和建设“文明都市”本身,这也是一个城市保持长久发展活力的保证。

毫无疑问,通过北京奥运,文明正在渗入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品质。人人都讲文明,这个城市必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这个民族也必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