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城:缘何走在前列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素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美誉的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在惠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活动中,不仅保持了历史名城、山水丽城的生机、还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等一批国家级荣誉称号,在经济、社会和文
化建设等方面,走在了粤东乃至珠三角东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最近,中国县域经济发展中心专家学者对惠城区进行了调研,诠释了他们的经验。

通过品牌经济的塑造,拉长产业链、产品链,形成产业的集聚与辐射,惠城区先后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摘取了“中国男装名城”和“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桂冠。去年经中国建筑装饰专家组实地考察,惠城区又获得“中国照明电器品牌基地”称号。在经济发展中,第三产业成为增长的新亮点。第三产业呈现特色化、高级化、集约化发展新格局。

以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惠城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民生,近年来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程,重点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去年惠城区已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该区从2005年开始,每年对1万余名农民工进行培训。该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全区30万农民工的轮训工作。该区把教育作为民生之本,去年投入2000多万元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9.44万人次,发放重灾户和困难家庭子女特困生助学金92.64万元。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1%。启动惠城职教园建设,加快小金口、陈江等创建省教育强镇工作。今年投入1亿元提高全区教师福利待遇。该区不断加大投入,使全区农村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农村五保户100%得到供养;该区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和“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2007年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补偿人数8123人,补偿金额1566多万元,住院率2.8%。

以5大地方品牌带动文化建设。近年来,“四东”文化(“东江民俗文化”、“东坡寓惠文化”、“东江革命历史文化”、“东樵宗教文化”)、艺术表演、山水画创作、民俗文化、广场文化等5大文化品牌声名鹊起。其中“四东”文化佳作迭出,创作的彩色电影故事片《东江特遣队》,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小金口街道办事处被授予广东省首个“麒麟文化之乡”。此外,2007年,惠城区创作的历史民俗歌舞剧《东坡与朝云》,为惠州打造了一张精美的文化和旅游名片。

如今,惠城正努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为在“十一五”期末把惠城打造成为“珠三角东部的产业基地、物流中心、旅游胜地、生态宜居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