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军:村民心中的一团火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本报通讯员 姜书逸 我有话说

他做梦也想不到,原本回家休婚假,却成了一次天灾后的生死大营救。直到5月18日,济南军区青岛警备区某海防团羌族排长杨军,带领群众经过四天五夜的艰苦磨难走出大山后,才和单位取得联系。

婚礼的前一天加入抗震救灾

5月13日是杨军结婚的日子,他早早就回老家北川县禹里羌族乡

准备婚礼。5月12日地震时,杨军正和未婚妻彭丽娟在新房商量第二天婚礼的事情。大地震动中,他一把将未婚妻推出门外。等他蹿出房门,新房在瞬间轰然倒塌。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村民们一时间手足无措。“救人,赶紧救人!”杨军的一声大喝,才让大家回过神来。杨军趁着天还没黑,和村干部组织村民寻找被埋群众。

当得知73岁的李加珍老大妈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中时,杨军迅速带领村民进行挖掘。为避免对李大妈的二次伤害,杨军和村民一点点用手挖,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把李大妈从废墟中抬了出来。随后,他们又发现村民杨洪发四岁的女儿杨丽被掩埋在倒塌的偏房中,杨军轻轻搬开石头,用绳子木杠将木梁移开,救出小杨丽。

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听说村民唐成慧一家四口还被困在房间里,杨军又赶紧跑过去。幸运的是,山区房子大多木质结构,便于清理,不到两个半小时唐成慧一家便被解救出来。就这样,杨军救出43名被困群众。

村民的主心骨

由于北川地区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救援部队无法及时进入,这里俨然成了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此时,村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不少村民因与外界失去联系,又见不到救援部队,加上无家可归,情绪显得急躁不安;部分受伤的村民,因缺少抗菌素已经开始发烧……

杨军在暗自鼓劲:自己是这里唯一的一名军人,就是这里的主心骨,一定要挺住!杨军一边发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活动,鼓励大家保持乐观精神坚持下去;一边跑里跑外照顾受伤或行动不便的村民。清理废墟时,他幸运地捡到一个收音机,在无线电波中他才得知,解放军正在积极打通道路进行救援。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村民时,整个村子欢腾起来。

两架军用飞机投下49包食品和药品。有一包挂在四五十米高的高压线塔上,一包掉在河中央的沙滩上。杨军顾不得危险,别上一把砍刀,在余震中就往高压线塔上爬。他一手攀着角钢,一手举着砍刀,使劲探着身子,割断伞绳,收回救灾物品。接着,他又在腰间系上绳子,让乡亲们拽着,?过湍急的河水,把救灾物品运回来。对此,村长杨光富激动地说:“我们这里有个习俗,就是当遇上灾难时,我们就要生上大火辟邪祈福,杨军就是村民心中的一团火。”

安全转移四百余名群众

又一次余震过后,杨军注意到河水在逐渐上涨,意识到这就是广播里说的上游堰塞湖造成的,遂和村干部紧急商定把村民转移出去。

把全村486名乡亲安全转移出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通往绵阳方向的公路严重毁坏,有的路段还被淹在水下,根本无法通行。杨军和村干部确定采取强弱搭配、小群多路的办法,分四批顺着高压线翻过大山向绵阳转移。5月14日一大早,杨军带着第一批乡亲撤离。他们沿着陡峭的山坡,搀着老人,背着孩子,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大约走了20多公里,遇到一段200多米的塌方地带,一边是70多度的陡坡,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杨军在前面探路,在陡壁上扒出一个个脚窝,然后返回来,提醒大家照他的样子,拉开距离小心通过。听说前面的路好走一些,他让大家继续前行,自己折回村里接送下一批乡亲。在四天五夜里,他来回跋涉160多公里山路,把乡亲们全部带出大山,安全转移到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在村民撤离不久,水秀村就被淹没在40多米的水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