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勇 冯磊磊 我有话说

全国政法系统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英模们看似平静地讲述催人泪下,把人们的思绪又拉回到那些充满着悲痛和感动的日日夜夜。

政法干警用行动甚至是生命诠释着什么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壮丽凯歌。

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

圣使命,迅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熠熠闪耀的警徽,哪里就有奋不顾身的干警

面对突如其来的8级强震,全国政法系统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在第一时间为群众生命安全撑起一片天空。

“在灾难面前,在人民面前,我没有别的选择,我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要克服重重困难,那就是要勇敢地往前冲!”这是四川北川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芝军在震后的第一反应。

地震发生后,李芝军毅然舍弃地震中受伤、原本就体弱多病的妻子,带领惊慌失措的群众历尽艰辛转移到安全地带,又和群众一起在北川中学经过一天一夜生死营救,抢救出了40多名学生。

“你的位置永远在第一线。你要让群众看到政府在支撑着他们。”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何淼在地震发生时这样告诫自己。

灾难面前,需要的不是眼泪,而是坚强和行动。一切为了救人,争分夺秒地救人!在震后的第一时间赶到都江堰市中医院现场的何淼,强忍着眼泪,紧急部署抢险工作并带领检察干警、医护人员和民兵等,冒着频繁发生的余震,冲进废墟,徒手挖掘。经过6天5夜惊心动魄的营救,他们共解救受困群众46人,从垮塌的废墟中救出11名幸存者,挖掘出159名遇难者的遗体。而后他又奔赴重灾区龙池镇指挥抗震救灾,打通塌方道路30多处20多公里,清理垮塌点13处8万多立方米,救出天府基地幸存者30人。同时,还完成了保护水源、抢通道路、卫生防疫、发放物资等任务。

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成都市支队的800名官兵,不到1小时就赶到了80公里以外的重灾区――都江堰。

……

熠熠警徽照亮生的希望。在地震发生后,广大政法干警像李芝军、何淼及成都市支队的消防官兵一样,与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一道,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奋战、顽强拼搏的实际行动,抢救出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受到普遍赞誉。

将失去亲人的悲痛和家园被毁的重创埋在心底,擦干血泪,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强和行动谱写生命的赞歌

灾难来了,几乎毁灭性地摧毁了一切,却摧不毁政法干警们抗震救灾的坚强决心。

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我们不能忘记――

蒋敏,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女民警。在地震中失去10位亲人的蒋敏没有倒下,而是坚守岗位,没日没夜地工作。“这是我――一名人民警察应当履行的职责!”一句简单的话语,让世人看到了这位女民警的坚强与不屈。所有的苦难粉碎在了这句话下,化为巨大的动力在鼓舞着她,支持着她。

李芝军在母亲、妹妹、妹夫不幸遇难、侄子也做了高位截肢手术的困境下,没有被灾难击倒,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的岗位上,并喊出了“北川法院没有垮、不会垮、也不能垮!我们还要坚强地恢复法院的工作”的豪言壮语。

“我们必须坚守,因为我们穿着这身警服,我们是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李跃进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的老母亲、爱人、儿子,家没了,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他所有的一切,就只剩下身上的一身警服。他把悲伤深深地埋在心底,拼命工作,用救助更多的人来告慰逝去的亲人。

什邡市红白镇司法所所长方国华,在震后巡逻路过家门都没有进门看看家人是否平安;历时15小时安全转移704名罪犯的四川省崇州监狱的干警们,创造了在特大地震灾难中无人员伤亡、无罪犯脱逃、无疫情发生、全部安全转移的奇迹……

英雄的背后是什么?是痛彻心扉的牺牲,是坚持舍小家顾大家,以人民利益为重的爱的奉献。

政法干警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感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向人们展示着什么是“警民情深”

“灾难无情,人有情”。地震发生后,许多“警民情深”的故事广泛流传。

“说句心里话,当了40年警察,这回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警民情深’!”这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刘亚民的感叹。

根据有关指令,他和队友到达汶川县三江乡政府所在地――街村。刚到灾区时,粮食的紧缺成为最大的困难。刘亚民等冒死在废墟中抢粮,一上午就为群众抢出了6000多公斤粮食。为了感谢救命恩人,乡亲们把全村唯一的“救命”猪杀了,刘亚民再三拒绝,乡长急了:“这头猪就是给你们杀的,你们不吃,就让这锅肉烂掉、倒掉。”于是大家就这样僵持着。最后刘亚民他们“妥协”了,乡亲们这才笑了,刘亚民他们却哭出了声。一片肉、一口汤、一把泪,一起就着吃了下去。

离开三江的时候,乡亲们都来送行。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流着眼泪说:“几十年前,我爷爷、我爹领着我送过红军。今天,我领着我的儿子、我的孙子,送人民警察。”面对盛情,刘亚民命令队员把特警战旗插在中心小学广场上,留在三江――“我们永远和三江人民在一起。”

像这种感人的故事在灾区举不胜举。北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成及干警们用手刨瓦砾、搬砖头,徒手抢救被困人员;汶川县人民法院院长邓吉安,在岷江边给救援队伍下达命令,“如果我摔下去,你们要继续往前走,不要管我”……

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政法干警用坚强的精神和行动,写下了爱的诗篇,给受灾群众送去人世间最可贵的温暖和力量,让人们在废墟上看到希望,干警们也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他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