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工作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发出《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目标具体、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教育。要通过举办讲座、橱窗展示等形式,广泛宣传当前国际市场粮食紧缺的严峻形势、国家粮食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和食品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形成反对浪费粮食和食品的强大声势。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的重要内容,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

通知指出,要切实抓好机关食堂节约粮食工作。要加强粮食和其它副食品及原材料的采购、贮存和加工管理,防止腐烂变质。根据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饪制作食品,搞好营养配餐,尽量减少剩余,对于剩余食品要进行回收处理。要加强就餐管理,在餐厅明显位置摆放和张贴提示牌和宣传标语(画),提醒用餐人员适量选购或取用,避免浪费。同时要在餐厅安排监督人员,对于倾倒剩菜剩饭的行为提出批评。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经验交流。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会议用餐,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接待一般不安排宴请,尽量在机关食堂或定点饭店按规定标准安排就餐,尽量减少陪餐人数,提倡自助餐,一律不准搞超标准招待,不得用公款大吃大喝。要加强会议用餐管理。要努力压减会议,控制与会人数,提倡开短会,尽量不安排会议用餐。出差人员要严格执行交费规定。出差人员要按照差旅费管理的有关规定,主动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不准参加违反规定安排的宴请。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努力培养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形成“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促进全社会科学、文明、健康的饮食和消费风气的形成。广大干部职工要合理安排家庭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做到物尽其用。在饭店用餐要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适量点菜,剩余饭菜打包,避免浪费。要积极参加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社会宣传活动,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以节约粮食的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