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谭浩、李亚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谭浩、李亚杰)中央组织部14日至15日在京召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要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以提高领导水平和
执政能力为核心内容,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进领导作风为重点,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各部门狠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形成了全面加强、整体推进的好局面。李源潮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近年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说,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高举旗帜、践行宗旨,提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学内容。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班子谋划发展的共识、领导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提高与党中央在思想政治上保持一致的自觉性。

李源潮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要强化培训和实践,加强对现代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学习,敢于走进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在实践历练中提高民主办事、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敢做善成、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处理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创新领导机制,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协同机制、总结反思机制,形成领导科学发展的开拓创新合力。

李源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内部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考核评价干部,树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选用干部既要重能力,更要重品行。要重用那些政治坚定,有开拓创新精神,工作有实绩,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不用那些以权谋私、为己干事、干部群众信不过的人,不用那些不负责任、拉私人关系、投机钻营的人,不用那些不讲原则、不分是非的“老好人”,不用那些不干实事、无所作为混日子的人。要扩大选人用人的民主,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严格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和清正廉洁的良好作风。

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作了会议总结。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长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