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降耗为奥运场馆注入“绿色”生机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颜维琦 我有话说

炎炎夏日里,建在户外的网球场地表温度平均可达50摄氏度,由于温度太高,网球比赛极易中断。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一个使场地“退烧”的高招被建设者运用起来:网球场观众席位于12个“花瓣”之上,其中隐藏了数个吸收自然风设备,从赛场周围的出风口向场地送风,这个办法可有效降低场地温度5摄氏度左右。此外,主赛场

观众看台外墙也布满了能吸收自然风的白色网眼板,被压缩后的自然风从看台底层百叶窗吹进来,给赛场降温。

像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一样,无论是雄伟壮观的“鸟巢”还是新奇秀美的“水立方”,北京奥运会即将使用的37个比赛场馆、56个训练场馆和奥运村等5个相关设施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等各个环节,都贯穿了“绿色奥运”理念,场馆和相关设施严格执行节能降耗设计标准,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利用、建筑节能、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夏季制冷、冬季供暖,对大型公共建筑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在北京奥运场馆中,这些“天经地义”正通过新能源的使用有了与众不同的新内容。我们看到,每个奥运场馆都拿出自己的“绿色法宝”,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鸟巢”安装了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日均发电量超过200千瓦时,可为1.5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提供充足的照明电力;更引人注目的是,“鸟巢”使用了地源热泵,从土壤中吸收能量,通过地埋换热管,冬季吸收土壤中蕴含的热量为“鸟巢”供热,夏季吸收土壤中存贮的冷量向“鸟巢”供冷。而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里,148套8米长的光导管搭建了所有奥运场馆中最先进的光导管照明系统。这些光导管能把80%的太阳光传导到场馆内。光导管白天采集光源照亮室内,晚上则可以将室内灯光通过屋顶的采光罩传出,美化夜景。据统计,太阳能、风能和地热等绿色能源技术,使北京奥运场馆绿色能源提供比例高达26%以上,北京奥运场馆成为世界上利用太阳能发电量最多的建筑群之一。

水是生命之源,考虑到北京缺水的现状,奥运场馆设计者集思广益,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的理念在场馆建设中得到最大彰显:“鸟巢”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比赛场馆草坪灌溉、空调水冷却、冲厕、绿化、消防等,年均节水近6万吨;国家游泳中心3万平方米的屋顶可以把雨水100%地收集,雨水收集系统一年收集的雨水量相当于1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智能化浇灌系统则可以将土壤水分、植物生长、蒸发、蒸腾等各种环境信息反馈给中央计算机,比手动或半自动灌溉节约一半用水量。

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得奥运场馆的节能降耗有了稳固的根基,这给北京奥运场馆在建筑节能上带来很多领先世界的独创。在奥运会射击馆,我们看到双层幕墙之间安装了温度感应装置,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使外界的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实现自然通风对流。有了这套系统,射击馆就可随季节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在青岛奥帆中心,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共实施了358个“绿色奥运”项目,包括新能源项目69项、建筑节能项目168项、水资源项目121项。奥运工程共建设了9个太阳能的热水系统,4个项目建设了地源热泵,3个项目建设了水源热泵,还有两个项目直接利用了地热。这些节能降耗的新办法不仅为奥运场馆注入绿色生机和活力,更向全世界兑现着北京“绿色奥运”的庄严承诺。另据了解,未来这些节能降耗的方法还将走出奥运场馆,在各个领域中充分推广利用,更加全面充分地惠及人们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