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付小兵获国际创伤愈合研究杰出成就奖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献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通讯员张献怀)解放军总医院教授付小兵前不久在第三届国际创伤愈合联盟大会上,获国际创伤愈合研究杰出成就奖。

付小兵是我国现代创伤修复与生长因子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1991年,他编著出版国内第一部有关生长因子与创伤修复的专著,对我国以后大规模开展这项研究起到先导

作用。他在国内外首次发现急性创伤导致组织内源性生长因子含量减少现象,揭示了生长因子促抑创伤修复的机理,为外源性应用生长因子促进创面修复提供了理论依据;他率先在国内外开展用生长因子防治内脏损伤和促进损伤器官修复的研究并获得成功;他在有关细胞分化的调控机制及其与创伤修复关系的研究中,初步发现表皮细胞在生长因子的作用下存在去分化现象,这一发现为将来大面积创烧伤后皮肤组织由解剖修复转变为功能修复开辟新的治疗思路;付小兵在国内外率先开展自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体外诱导培养汗腺研究并初战告捷,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救治成活后因汗腺破坏而无法排汗的世界性难题有望得到破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