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术已成为密切埃中关系的桥梁”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武术被誉为中国的“国术”。它既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体育运动形式,又是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它不仅在中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世界也有众多的爱好和习练者。国际奥委会同意将武术作为今年北京奥运会的特设比赛项目,埃及共有4名运动员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包括1名女运动员。

7月的开罗骄阳似火,难耐的高温令许多人足不

出户,但开罗警察俱乐部武术训练场上却龙腾虎跃,埃及国家武术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正汗流浃背地进行训练。只见获得女子60公斤级散打比赛资格的瓦拉伊・阿卜杜勒・拉兹克一会儿与男运动员交手,一会儿又与女运动员过招,与男运动员交手时没有丝毫的胆怯与惧怕,与女运动员过招时更显威猛凶狠,一招一式刚劲有力,娴熟自如。她告诉记者,她是亚历山大大学三年级的学生,11岁开始接受武术训练,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获得60公斤级散打第五名。她说,北京是一座美丽迷人的城市,北京举办奥运是众望所归,她将努力拼搏,争取获得最好的名次,为自己的国家争光。她的教练对记者说,她家住亚历山大,每周训练3次,每次都要往返近600公里,经常坐火车从亚历山大一路站到开罗,训练完再回到亚历山大,第二天还要上学,真是很辛苦,很不容易。但瓦拉伊却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武术,每次训练都有收获,所有的辛苦会被进步的喜悦所替代,为了在北京取得好成绩,我不怕吃任何苦。”

艾哈迈德・易卜拉欣是埃及石油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25岁,从10岁开始练习武术。去年获得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散打70公斤级第三名。看着正在刻苦训练的易卜拉欣,他的教练向记者介绍说,这小伙子有灵气,基本功扎实,训练也认真刻苦,有希望在北京取得好成绩。易卜拉欣勇气十足地告诉记者,他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争取在北京夺冠,为国争光,也为辛苦培养自己的中国武术教练争气。

埃及国家武术队总教练陆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去年6月重新组建了埃及国家武术队,目前共有运动员31名。在去年8月举行的阿拉伯武术比赛和今年4月举行的首届非洲武术锦标赛上,埃及国家武术队几乎囊括了所有金牌,并获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两个第一。虽然埃及国家武术队在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具有明显的优势,但与中国和其他武术强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埃及国家武术队队员都是一些学生或在职的青年,不是专业队,每周训练3次,1次2个小时,总体来讲训练时间太少,训练的条件也较差,缺少大赛的经验,战术运用也欠火候,但埃及运动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苦累,敢打敢拼。本月20号后他将率队赴中国进行最后的战前训练,希望参赛的4名埃及运动员中这次能有人进入前3名。

陆教练的助理阿迪勒对记者说,中国教练为培养埃及武术运动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武术已成为密切埃中关系的桥梁。他并祝北京奥运会成为奥运史上最成功、最圆满的一届奥运会。(本报开罗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