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增进东西方相互了解”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捷克奥委会副主席、奥运体育代表团团长德沃夏克成了大忙人,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但当他听说来自中国的记者希望采访时,仍然迅速安排了见面时间,因为对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他有很多心里话要讲。

德沃夏克首先对中国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大加赞赏。早在2001年他就率捷克体育代表团参

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那时北京刚刚申奥成功,整个城市还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而当时他就感到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场馆非常好,中国肯定已经在为奥运会做准备。时隔六年,当德沃夏克去年再次造访北京时,大批新建和改建的比赛场馆已经基本完工或即将完工,不仅建设速度惊人,而且许多现代化、科技化和人性化的设计令他喜出望外。“奥运会的硬件设施没的说,让我感到兴奋的还有主办者的细心和热情。”德沃夏克说,他们在北京时参观了一所中学,奥运会举办过程中这所中学的学生将成为捷克助威团,为捷克运动员加油,这种细心周到的安排令他发自内心地感激。

在谈到捷克代表团的准备情况时,德沃夏克说,捷克虽然国家不大,但有很多体育天才,比如上届奥运会十项全能金牌得主谢布尔莱,他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卫冕而战,女子标枪运动员施博塔科娃和女子皮划艇运动员希尔盖托娃也有夺冠的希望。此外,捷克运动员在射击、赛艇、现代五项等项目上都有优势,捷克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总共夺得8枚奖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希望能将这个数字增加到10枚。德沃夏克在介绍本国运动员的同时还不忘对中国代表团的成绩进行预测,他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可以发挥更多的本土优势和激情,一定能获得更多金牌。

对于奥运会前出现的圣火传递受干扰以及某些国家领导人以出席奥运会做政治筹码等杂音,德沃夏克十分不屑。他认为,奥运会不仅给主办城市带来基础设施发展和经济收益的好处,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与中国人民增进了解和友谊。对于欧洲来说,中国是一个在文化上差异巨大的国家,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不同使得双方要学会相互适应,进而很好地合作。通过举办奥运会,中国会更加开放,这也符合奥运会的宗旨,即人与人之间不因肤色、国籍和性别的不同而产生区别。

德沃夏克最后表示,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增进东西方的相互了解,一定会取得成功!(本报布拉格7月15日电)

图为德沃夏克手持捷克代表团团徽。本报记者任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