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首相提请内阁总辞职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7月15日电(记者李力)比利时首相发言人今天凌晨向外界证实,因未能在规定期限内调解弗拉芒区和瓦隆区在国家政体改革问题上的严重分歧,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已于当地时间14日晚向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提出内阁总辞职请求。

据此间媒体报道,比利时弗拉芒区和瓦隆区的政党上周末就经济

社会改革达成妥协,但双方在扩大地方自治权、选区拆分等国家政体改革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由于今年3月20日上任的莱特姆首相把国家政体改革和经济社会改革定为新内阁的两大任务,并把7月15日作为荷兰语弗拉芒区和法语瓦隆区政党之间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因此在有关谈判失败的情况下,莱特姆首相提请内阁总辞职。目前,阿尔贝二世尚未就是否批准莱特姆的请求表态。

在2007年6月举行的比利时联邦议会选举中,来自弗拉芒区的基督教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该党领导人莱特姆获得组阁权。由于弗拉芒区和瓦隆区的政党在国家政体改革和税收等问题上矛盾尖锐,比利时联邦新政府经过9个月的艰苦谈判,直到今年3月20日才得以组成,但双方的矛盾始终未得到解决。此间评论认为,此次莱特姆内阁请辞将使比利时面临更加严峻的政治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