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解除近海石油开采行政禁令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洪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电(记者刘洪)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法律禁令,以应对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局面。

美国有关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共有两个,一是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禁令,一是国会的法律禁令。只有这两个禁令同时都被解除,石油公

司方可在这些油田开采石油。国会已连续27年维持这项法律禁令,而美国政府的行政禁令始于1990年。

布什呼吁国会结束这项法律禁令。他说:“阻隔在美国人和丰富石油资源之间的唯一障碍就是美国国会的行动。现在球已踢到国会一边。”他还表示,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

但民主党议员对布什的主张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即使扩大近海石油开采,这些新增量也只是杯水车薪。美国政府要平抑油价,最应做的是向市场投放战略石油储备。

此外,一些美国环保人士也认为,如果开发这些近海油田,将严重破坏周边自然环境,得不偿失,而布什的开采动议不过是为了满足石油集团的利益。

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飙升,但今年前5个月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处于日均510万桶左右的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的日均约520万桶。而在7月上旬,美国的普通汽油全国平均价格已升至每加仑4.11美元以上,比去年同期上涨约三分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