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对国际刑事法院 起诉苏丹领导人表示“严重关切”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谭晶晶、郝亚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谭晶晶、郝亚琳)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5日表示,中方对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起诉苏丹领导人表示严重关切和忧虑,希望各方谨慎从事,通过协商解决分歧。

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国际刑事法院的有关举措应有助于苏丹局势的稳定和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而不是相反。当前达尔

富尔地区的形势正处在一个敏感而关键的时刻,希望各方谨慎从事,通过协商解决分歧,避免给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增加新的复杂因素,干扰甚至损害各方合作的气氛。

他表示,中方也在联合国安理会内部同有关各方进行了有关问题的磋商,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的一名检察官14日指控苏丹总统巴希尔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行”,并请求法庭向巴希尔发出逮捕令。

在回答记者有关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国向苏丹出售武器的问题时,刘建超重申,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向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依据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本国的法律法规对军品出口进行严格管理,不向受联合国安理会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和地区出售武器。

“在这个问题上,BBC的指责是不公道的,也是不正确的,中国没有违背任何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和参与政治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国际努力,也始终认真遵守安理会关于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实行武器禁运的决议。凡是有常识和法律意识的人,都能看出BBC这样报道的真实政治意图。”刘建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