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刑事法庭指控苏丹总统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7月15日电(记者于毅)14日,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正式指控苏丹总统巴希尔犯下种族大屠杀等10项罪行,要求逮捕巴希尔。这一事件立即在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应,成了阿拉伯国家今天报纸的头条重大新闻。

应苏丹要求,阿拉伯国家联盟决定16日举行常驻代

表级会议,为19日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做准备,以便就此问题采取统一立场。埃及、沙特、叙利亚、利比亚、巴勒斯坦等国明确表示支持苏丹召开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的要求。阿盟阿拉伯非洲合作司司长、阿盟达尔富尔事件调查组组长胡斯尼表示,国际刑事法庭的这一举动将对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产生直接影响,会鼓励这一地区的武装反对派继续进行叛乱活动,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虽然达尔富尔地区各武装派别及苏丹政府军都有一些破坏人权的行为,但并没有达到战争罪的程度,他所领导的小组所提交的有关报告得到了非盟和联合国有关小组的认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4日表示,国际刑事法庭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这一升级做法将会产生严重后果,使局势更复杂化,并使苏丹政府与反叛分子就政治谈判解决达尔富尔地区局势所做努力面临毁灭的威胁。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瓦德称,穆巴拉克总统当天在巴黎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已表明了这一立场。埃及将继续关注,并竭尽全力帮助苏丹和国际法庭解决这一问题。

据报道,苏丹已宣布拒绝国际刑事法庭的决定,认为这一决定是无效的。苏丹新闻部长、政府发言人14日发表谈话说,苏丹总检察长办公厅已准备好回击国际法庭的所有法律文件。苏丹律师协会会长法特希・哈利勒称,苏丹并非国际刑事法庭的成员,因而逮捕令完全无效,“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的宣判及逮捕苏丹总统的命令证明,它在扮演政治角色,而不是发挥法律作用。”达尔富尔地区的一些反政府武装则对国际法庭的这一决定表示支持。

国际刑事法庭成立于2002年,负责处理由个人实施的最严重的罪行: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其刑事责任平等地适用于所有人,不论他(她)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府或议会成员、民选代表还是政府官员。奥坎波已向国际刑事法庭的一个预审分庭提交了相关证据,指控巴希尔在达尔富尔地区犯下了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10项罪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