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江连两城,圣火溯流传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今天,奥运圣火一天传递两市――松原市和吉林市。两座江城由松花江相连,圣火先下游后上游溯江而上,可谓“一江连两城,圣火溯流传”。

江畔美丽的“东镇”

松原

火炬传递从上午7时开始,2008名马头琴手身着蒙古族服装,汇聚在松原市奥林匹克文化公园,共同演奏《永恒的圣火》,成为了松原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一道最为壮观的风景。松原传递路线充分考虑了江南、江北两个区域。起跑仪式在江南的奥林匹克广场,经松原大路、乌兰大街、沿江路、开发广场、松花江大桥,到江北的东镇广场结束。沿线途经一座江桥,四个广场,三条主要城区道路,平坦宽敞,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能够展现新兴现代化城市气息。而终点东镇广场位于松原市区松花江北岸,和与之毗邻的江滨公园、沿江景观带构成了一道优雅大气的风景线,集中体现了松原作为滨江城市独有的风韵和神采。作为一个年轻的地级市,松原市的首棒火炬手为该市首任市长、退休干部李述,他将火炬传递给第二棒、现任市长孙鸿志。

因水而美的吉林

下午,圣火来到吉林市,淅淅沥沥的小雨轻若尘雾,为火炬传递增添了一丝浪漫的气息,又印证着吉林市的“美丽秘诀”,水,是这个城市的灵魂。倒“S”型的松花江由南而北穿过这个吉林市区。由江而来,沿江而走,依江而展,为江而美,是对火炬在吉林市传递的最好概括。

传递活动从江边的市政府门前广场出发,在象征奥运五环的五色烟花腾空而起时,全场一片沸腾。经松江中路、江城广场、松江东路、江湾大桥、滨江东路、滨江中路至风帆广场结束,基本是沿松花江两岸进行。位于吉林市江城广场的摇橹人青铜雕塑,高6.50米,是吉林市的市标。摇橹人双手撑橹逆江而上,取意于江城历史上的船厂风貌。船夫站在船上,用力奋进,展示了百年古城日新月异的风貌和江城人民“同舟共济,激流勇进”的城市精神。

火炬传递活动的终点风帆广场位于松花江南岸,与起点市政府门前广场隔江相对。这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浓荫片片,清风习习。这里铺设了14条共3300米长的人行甬道,建有5个总长2100米的亲水平台、3个高大的风帆广场。站在广场洁白的风帆下,眼望滚滚江水,不由让人产生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的感觉。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冬季,这里还是观赏雾凇的最佳场所。

王春丽和王艳丽

作为我国冬季两项兼越野滑雪运动的领军人物,王春丽曾在去年的1月30日,在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夺得我国首个亚冬会越野滑雪个人项目冠军,也是近三届亚冬会获得的首枚越野滑雪金牌。今天,她成为吉林市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她在现场表示:“带着家乡人民的鼓励,我要争取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取得更大的突破。”

从小在吉林市长大的王春丽,很小时就开始接受滑雪训练。但由于常年在外参加训练和比赛,王春丽很少回到吉林市,家里人见她一面也很难,她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回家过节了。火炬传递结束后,王春丽还将赶回解放军队参加集训。“能在家乡传递奥运火炬无比光荣,这种感觉甚至胜过我得金牌时的激动,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是我进步的强大动力。”她说。

而名字和王春丽只有一字之差的王艳丽就十足是个平民火炬手,她是吉林市114台长,提出了口号“大事小事身边事,有事请拨114。”的口号,并曾说过:“我们敢喊出这样的话,说明我们总是在管别人的事。”由此,吉林市民就称她为“爱管事的火炬手”。这位爱管事的火炬手对记者说:“我有一个想法,把我们江城的火炬手联络起来,形成一个特殊的团体,以后有什么地方需要我们,我们这个团体一定上!”(本报吉林7月15日电)(6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