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精神:不以奖牌论英雄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琳滢 我有话说
奥运临近,本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著名文艺批评家、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对于中国要举办一届什么样的奥运会,奥运要体现中国的什么精神,王彬彬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解密成功奥运

北京向世界承诺要办一届出色成功的奥运会。那怎样才算是达到了这个目标呢?王彬彬认为,奥运作为一项

盛大的体育赛事,中国争取优异的比赛成绩固然应该,但奥运最大的成功并不仅仅在于拿多少奖牌,而在于我们要展现出一种泱泱大国的气度和胸怀,要给世界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做到了这一点,奥运就成功了一大半,反之,若只是以奖牌为重,而忽略了奥运的精神,中国的气度,即使拿到再多的奖牌,都不能算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是展示现代中国开放、文明形象的一次良机,可以促进世界与中国的沟通。2008年,北京作为奥运的东道主,一切外国来的运动员、观众都是我们的客人,我们应以一种开放的国民心态热情友好地对待外国来宾。

世界是个地球村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共同的盛会,她是一个促进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道德全面发展,沟通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在全世界普及奥林匹克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社会运动。无论哪个国家举办奥运会,都应该遵守世界共同的规则,体现一种公共性。现代奥运的诞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那个时代至今人类所创造的无数个现代化史诗的一部分,所以现代奥运的精神应该归纳为民间性和现代性。北京奥委会提出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正是一种现代性和国际性的体现。作为世界的一员,中国与世界接轨的程度有多少,中国是否具有现代化的品格,如何把中国的现代文明展现给世界,是北京奥运会要做的事情。

美好的不等于传统的

奥运开幕式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并且强调要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这一点,王彬彬认为,开幕式和闭幕式适当地融入一些传统文化,讲一点民族性是可以的,比如可以在开幕式上展示一下中国的太极文化,演奏一些民族音乐等等,但没有必要刻意强化传统。比如现在有些人建议奥运开幕式要穿“唐装”、“汉服”,这种流于形式化的东西就显得有些牵强。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包容和理解,我们所提倡的应该是最具有优越性的事物,而传统的并不等于是最美好、最优越的,我们不仅要理解和宣传好本国好的文化传统,容纳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更要协调好中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这才是做好奥运的关键。

对观众的建议

体育赛事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太理智的观众。对此,王彬彬认为,奥林匹克精神倡导和平与友谊,要尊崇公正与公平的竞争,对于观众来讲也是一样。中国观众应该有一种气度,在占据地利的条件下,赢了比赛,不要得意忘形,要有一种胜者的定力;输了,也该有失败者的风度,承认自己的不足,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而不是不依不饶去做一些有失风度的举动,要避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出现,否则,实在有损一个泱泱大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此外,王彬彬还说,以前,有些观众不大文明,一场比赛下来,清场时总能看出哪片是中国观众席位,因为遗留下来的垃圾让场地看起来凌乱不堪。我们提倡的文明奥运,绿色奥运,就是要保护环境,中国观众要有绿色奥运意识,这种意识也体现在观众的整体素质上,体现在他们的文明水平上,体现在他们对国际化的一种认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