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雅鲁藏布江边的和谐之歌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琴 苏群力 我有话说

西藏边防某部官兵把驻地建设和教育事业,为驻地群众和中小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具体体现。在军民和谐氛围中,推动驻地又好又快发展。

在部队的拥政爱民档案里,有内容详细的困难户帮扶方案和对中小学生开展1+1帮教的“爱心档案”。几年来,他们在切实履行好边境防控和守卫国土的神圣职责的同

时,把驻地发展和改善民生当成自己的职责,通过创建“爱心基金”、“咨询服务队”等形式,积极为驻地群众办实事。今年3月,他们的“爱心”活动悄悄走近那些在外放羊,不愿上学的特困生身边。小德央在得到帮助后兴奋地说:“我明年就参加高考了,一定不辜负部队领导的期望,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带到他们的手中。”

“没有‘金珠玛米’的帮助,我家今年的青稞都没了”。驻地村民达瓦次仁充满感激地说:“去年,我在山上放羊,把腿扭伤了,眼看地里的青稞已熟,心想今年的青稞是没法收了,这时,部队的官兵们来了,帮我把青稞收到了家中。看到我家今年的收成不好,还给我送来了大米和面粉。”

该部领导还积极广泛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到学校了解情况,积极与学校特困生开展1+1助学帮教活动,创建一支校外辅导分队,给学生们讲授党的政策,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难题。

一个时期以来,该部先后派出医疗巡诊小组100余次,诊治藏族群众近万人,修路50多公里,铺设光缆5公里,让2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对30多名贫困生长期资助。先后收到驻地政府、学校和群众的锦旗30多面,两次被西藏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