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水体油污染源并非来自中国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冯永锋)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今日通报了对黑龙江水体污染事件的污染防控情况。他说,黑龙江水体油类污染的污染源已可以排除来自中方。我国已提请俄方尽快向中方进一步通报污染源、俄方采取的防控措施、可能对边民造成的影响等情况。中方将与俄方加强合作,尽快消除污染可能带

来的影响,确保黑龙江水质安全。

这位负责人说,7月8日,俄方向中方通报阿穆尔河(黑龙江)发现水体污染的情况,环境保护部随即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黑龙江,协助地方环保部门开展应急监测和污染排查工作。经地方环保部门的巡查,自7月9日起我方嘉荫县也发现油性污染带,7月11日污染带移动至萝北县,7月12日移动到同江市,目前,污染物已离开我国境内。经监测,污染带流经河段的石油类浓度超过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标准。目前我方境内沿江河段水质已经达标。环保部门对污染带上游中方境内的污染源进行了排查,污染带上游中方沿岸没有石油化工生产企业,也未发现陆源污染和船舶漏油情况,已可以排除我方造成污染的可能性。黑龙江省在箩北县和同江市河段先后采取了工程措施,拦截和吸附江面污染物。此次黑龙江油污染应急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污染未对我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这位负责人说,7月10日17时,环境保护部官员紧急约见俄驻华使馆外交官,通报了污染事件发生以来中方开展的污染源排查和应急监测情况,并要求俄方抓紧排查,进一步向中方通报俄方掌握的情况和已采取的措施。他表示,中方将与俄方继续保持沟通,严密监控黑龙江水质变化,积极开展污染防控工作,确保沿岸群众饮水安全。我们相信,中俄双方通过友好合作,完全可以妥善处置跨界河流的污染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