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病痛激活创业梦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志列 我有话说

十五年,从几个人起家的“研祥”,如今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计算机民营企业,这背后靠的是什么?那就是“改革开放的东风,再加上研祥人不懈的努力”!

崭露头角

1989年,我从西北工大研究生毕业,来到中国航空工业设计院下属的一家公司。那时候,公司一方面承接国家委派的相关电脑

控制系统的开发工作,还代理着台湾品牌的嵌入式产品销售,这种经营方式在当时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时候,还是非常罕有的,这也给刚踏出校门的我一个不同于别人的特殊体验。

1991年,我受公司指派到深圳和一家台湾企业合作设立分公司。没有一点犹豫,没有一丝为个人的考虑,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只身前往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

整整一年多,我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宿舍不过是睡觉的地方,办公室才是家。终于,在一个台风肆虐的早晨,我病倒了。在深圳病倒绝不是轻松的事。就像以前我意识到的,这里只是个适合工作的地方,但是没有朋友、没有亲人,甚至连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病得起不了身甚至连扶着上医院的人都没有。

狂风发出阵阵嘶吼,从破窗户中吹进来阵阵凉风敲打着墙壁,地上湿湿的都是打进来的雨水。躺在床上的我头疼一阵接一阵,在长达一年的高速运转后,我被迫停了下来,趁此机会对以前走过的路作了深刻反思。身体上的疼痛并不能打垮我,但是这种受制于人、为国外垄断企业做代理的日子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厌倦。想起学生时代,想起那些实验室里废寝忘食刻苦钻研的日子,我觉得,如果再这样下去,所有的热情都将被消磨殆尽,立志要振兴民族工业的理想将永远不可能实现。

我赶回北京,告诉家人和领导要辞职,开始自主创业。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消息掀起了轩然大波,来自家人和单位的压力几乎让我透不过气来。父亲、母亲、岳父、岳母一起找到单位领导,恳求领导帮忙劝阻。多年来我悉心栽培的老领导和我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话,面对这位非常尊敬的老领导,我把多年来为外国企业代理品牌的感受,振兴民族工业的梦想全部告诉了他。

老领导听完后欣慰极了,这位为民族工业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听得频频点头,他激动地说:“孩子,没想到你有这样的抱负和理想,你想做的,是我们几代人想做又没做出来的事!如果成功,你将为国家的嵌入式领域立下大功啊!”

十年磨砺

就这样我“下海”了。然而,创业梦在一开始就遭受到了挫折,研发自主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脉,但我这两样都没有,除了一腔热情和过人的技术,我在深圳只是个一文不名的穷小子。

1993年,我在深圳正式注册了研祥机电实业有限公司,专营嵌入式产品的代理销售和技术开发。在南光大厦那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带着几个人开始了艰难的生存之战。那时候的公司刚刚起步,大到和客户洽谈业务,小到去银行取钱,凡事都亲力亲为,其他几人也是身兼数职。

1998年,我在“研祥智能”的集体会议上提出投资3000万研发、制造PC总线系列工控机产品、着手自创品牌的提议。没有想到,平时对问题经常有分歧,需要多次讨论的同事们,居然全部举手同意了这个提议。那一刻,我激动极了,除了一句“谢谢大家”外,我觉得所有语言都是苍白的。

从那以后,“研祥智能”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中,主管这次产品研发,我几乎把所有钱都投入到EIP产品研发中,只留下基本的生活费。我把这个项目当作了自己二次创业,只可胜利不可失败,义无反顾决不退缩。

但是,自创品牌绝对没那么简单。工控机行业是综合了多种专门技术的产品开发,对技术要求高、品种多,客户都要求个性化服务。假如像大多数电子产品制造者一样,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把一般性生产任务委托给专业厂家,会导致交货不及时,质量和成本都不易控制,难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但假如一切都自己做,就需要建立庞大的供给链体系,包括采购、研发、中试、生产、物流控制、售后服务、技术支持等。显然,这样做意味着规模不经济,成本大大增加,这是一个“两难”处境。很多和研祥同类企业都因为这个原因中途退了出来,但我没退缩,鼓励员工说:“把难做的事做好就有钱赚,会有较高利润率的。”那段时间,我睡在公司吃在公司,研究的每一步进展每一点成就都让我非常激动非常欣慰。

玉汝于成

就在这种对理想执著、对自我不断超越的精神驱使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一次次刻苦攻关后,终于成功推出自主研发的品牌。

2002年,研祥选择了嵌入式智能平台\(EIP\)作为主导方向,将战略重点从“硬件”转向“软件”,我们提出建立“嵌入式智能产业联盟\(EIIA\)”概念,得到有关协会和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联盟的成立,为所有国内厂商创造了发展机会,为争取更大市场提供了平台,这一举措也基本奠定了研祥在特种计算机领域的核心地位,从此,“研祥智能”以出色的性能、优惠的价格一枝独秀,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多年的格局,国产用户不必再承受国外产品长时间工控机昂贵的采购价格,可以安心地享受研祥完善的售后服务。

2003年,在研祥成立十周年之际,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10日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为公司今后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技术支持与服务等诸多方面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现今的研祥集团已是集嵌入式智能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以及系统整合于一体,是同行业中唯一在国内设立大型研发、生产基地的上市公司,其产品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等稳居国内市场首位,也是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五位品牌中唯一的大陆公司。即使和国际上特种计算机巨头相比也毫不逊色,目前“研祥智能”在全球排名是世界第五!2007年,我本人被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公司荣获CCTV年度创新奖!

公司下一步目标是:将“研祥智能”打造成工控领域令国人骄傲的“百年老店”!

(本报记者任生心、李可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