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宗旨:为学生服务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晓毅 我有话说

拉姆斯在签约仪式上。

托福英语考试、GRE研究生英语考试,中国大学生很少有人不知道,但是如果问这两项英语考试的主办机构是谁?能答上

来的人恐怕就不多了。日前,主办英语托福、GRE考试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全球部主任保罗・拉姆斯来北京参加“奥思”英语学程同步测试系统在中国举办的签约仪式上,记者特地采访了他,请他就英语教育考试项目在中国的现状介绍有关情况。

拉姆斯是一位黑人学者,他在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工作已有29年。他介绍说,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成立于1947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盈利、非政府英语教育考试和测评机构,其工作方针是在全球范围内通过为人们提供公平有效的英语测试评价,推动英语教育的发展,并为欲进入美国大学学习的外国学生提供英语资格测试。拉姆斯说,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现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有9000多处英语考试点,每年设计、开发、举办和评阅超过5000万人次参加的英语考试。其中最著名的是用于美国大学申请及录取工作的英语托福考试(TOEFL),这项考试在全球每年有数十万人参加,可以说是非英语国家学生进入美国大学的“敲门砖”。另一项著名的考试是进入美国大学攻读研究生的GRE英语考试,这是外国学生到美国大学读研究生的入学依据。保罗说,美国教育考试中心的这两项英语测试,为全世界各地的学生到美国学习提供了入学路线图,每年数十万年轻有为的外国大学生为美国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有知识有能力的新鲜血液,给美国提供了强大活力。中国近30年来,参加英语托福考试和GRE考试的学生超过50万人,他们中有30万人进入美国大学继续学业和深造,这些人学成后有些返回祖国效力,相当大一部分留在了美国,成为中美交往的生力军和建设者。

拉姆斯指出,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在主持和举办全球的托福英语考试和GRE考试以外,还有专门用于职业英语能力测试的托业考试(TOEIC),以及程度上低于托业考试的TOEICBRIDGE考试。这两项英语考试在中国的推广主要与中国劳动人事部门合作,其主要目的是提高就业人员在工作中应用英语的能力。他表示,美国教育考试中心代表团此次来华,主要目的是与中方英语教学研究人士共同推出一套全新的英语学习评价系统。

谈到英语能力培训,拉姆斯强调,现在各种英语考试项目很多,但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功利性,某种资格考试。这在进入英语国家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但在实施过程中,人们渐渐发现,能够考得高分的考生并不一定拥有相应的英语应用能力,许多学生到了美国以后,还要突击少则半年,长则一年以上的时间学习英语,才能初步跟上学业的要求。这说明了一个问题,说明在非英语国家的英语教学存在缺陷。他认为,英语的学习重在应用,而不是考试过关。所以,此次他代表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与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签约,正式在华推出双方经过数年研究、开发出的“英语学程同步测试系统”,就是为解决英语学习与应用而探路。

拉姆斯表示,“奥思”英语学程同步测试系统,是中国第一个由国际合作开发、体现国际先进测评思想和测试方式,并与中国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内容、教学进程同步,这是这个系统最大的特点。通过这个系统可以让学生在课堂学习英语的同时,能有一个可供参考的衡量标准,在正常的学习条件下,通过听、说、读、写、语法五级测试,反映学生客观的学习情况和掌握知识的实际水平,从根本上加强学生英语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拉姆斯透露,由中美双方共同主持的这个被简称为“奥思”的英语同步测试系统,将在今年12月份推出第一次全国规模的测试,并且同时推出网络在线支持,学生通过上网将与测试系统产生互动,学生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学习状况,通过网络学生可以会话、阅读、作文以及修改文章,“奥思”与网络相结合,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工具。这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保罗・拉姆斯最后说,中国是一个教育大国,也是一个考试大国,有着上千年的测试历史,这要从中国科举制度开始,这是年轻的美国无法相比的。在全球化的今天,东西方的交流促进不同地区人类的理解,正是这种理解和交流让世界走向发展与和平,美中教育的合作就是其中的一朵浪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