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油价上涨面前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油价又涨了。不断攀升的油价已成为美国家庭面临的首要经济困境。大约44%的人表示,他们已经难以支付高昂的油费,收入较低的家庭更加感到生活吃紧。近半数美国民众的银行储蓄大减。有些人甚至通过减少健康医疗支出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开销。近三成的人取消了2008年的健康体检计划。四分之一的人谢绝了医生推荐的健康

测试和治疗。还有四分之一的人甚至没有按处方抓药治病。

而在油价大涨面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美国的民众与企业也正演绎着各种招数。

为了省钱汽油掺乙醇

由于汽油价格不断破纪录地上涨,美国当地许多人想出汽油掺乙醇的新法,降低用油成本。他们不顾汽车制造商和环保署提出的“可能会损害车辆”警告,开始将汽油和较廉价的乙醇混合燃料用于一般的汽车。

有报道称,明尼苏达州西部花岗石瀑布市的一家加油站,已加装特制的乙醇混合燃料,让顾客按钮加添E85或E20至E50混合乙醇燃料(分别指含乙醇成分为85%,或20%至50%)。这种方法确实可以省钱,这家加油站最近每加仑普通汽油的价格是3.93美元,但E85只收3.23美元,E20收3.81美元,E30的价格为3.71美元,E50收3.52美元。车主加油时,先到汽油泵加上若干汽油,再到乙醇泵加混合燃料。

到目前为止,至少有4个州(明尼苏达、威斯康辛、南达科他、堪萨斯)的12个加油站已加装新的混合燃料加油泵。而更多的加油站正在洽商之中。实际上,如果在“非乙醇专用汽车”里加入乙醇混合燃料,会腐蚀燃料管、损坏橡皮管和封胶,以及车内的油泵,使汽车的燃料效益和性能会变差,甚至影响车内的计算机功能。环保署则警告,擅自使用乙醇混合燃料,将损害排气控制装置。汽车商也表示,如用户坚持汽油加乙醇,将取消车辆保修合同。但是,汽油价格实在太贵了,一些车主对这些警告似乎充耳不闻。

少用校车,鼓励步行上学

油价涨价,迫使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相当于我国的县)学区6月23日研究决定,授权学校视情从下学期(目前学校正放暑假)开始,延长学生步行上学的最远距离,减少校车数量,以节省开支。

现在,学校一般规定,小学生从家到学校的最远步行距离为1英里(1.6公里);初中生为1.5英里,高中生为2英里,超出者必须乘坐校车上下学。目前这个学区共拥有1273辆校车,2005年的开支为360万美元,近4年来,油费增加了一倍多。该郡学区运输部主任马休表示,目前,校车使用的燃油每加仑为4.40美元,如燃油价每加仑增加1分钱,学区每年将增加33000美元。根据油价上涨的情况,在新的学年里,该学区的校车油费790万美元。

1996年,学区曾延长高中生步行上学的最远距离,就减少了3辆校车,当年节省了25万美元。按新的规定进行调整,如将上学的最远距离延长半英里,整个学区约有2000多名学生将不再乘坐校车,而步行上学,将可节约一大笔资金。

蒙哥马利郡的情况在美国各地都很普遍,各州也正在研究各种方案,减少校车,节省油费。在华盛顿特区,学校采取减少校车引擎空转时间,取消没有学生搭乘的校车、合并校车线路,减少停车站点,以降低燃油费用。

减少产量汽车销售价格上调

油价上升还导致美国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美国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五月汽车销量分别下降百分之二十八和百分之十六,克莱斯勒销量也减少了四分之一。

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通用公司发言人克里斯李表示,该公司拟通过减班、降低装配线速度以及暂时性关厂等方法,进一步减产。减产最多的是在威斯康辛州的休旅车厂,除7月份暂时关闭两周,年底前还将关闭10周。通用汽车本月初已经宣布在2010年前将关闭在北美地区的四座生产轻型卡车及运动休旅车的工厂,裁员8350人。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23日宣布,由于钢铁及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该公司在新型车上又增加安全与其他特性,计划对2009年车型平均涨价3.5%。每车平均增加1000元。通用公司说,2008年汽车已经2次提高价格。上周,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宣布,2008年汽车涨价2%。

保证盈余征收运输附加费

美国最大的化工业公司“道氏化工”6月24日宣布,由于原油价格飙升,该公司产品从7月份开始再次调涨,并开始征收运输附加费,同时还减少部分产品的产量。道氏化工公司的产品目前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与地区。

该公司执行长表示,再次调整产品价格出于无奈。公司曾在今年6月1日刚对其产品提价20%,但依然不能弥补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亏损,本次调价的最高幅度可达25%,这“只是为了保护公司的盈余”。他还表示,公司已经采取了许多降低成本的措施,包括降低人力开支,能源利用效率也比1995年提高了25%。

同时,该公司从8月1日起还要对北美地区购买化工原料、塑料及碳氢化合物产品的客户征收燃料附加费。卡车运输每批货收300美元;火车运输征收600美元。对其他地区的用户也将陆续开征燃料附加费。

小费减少服务人员收入锐减

付小费虽然在美国各州并无法律约束,但早已约定俗成。在餐馆吃饭付小费天经地义,也是美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美国,餐馆服务员的工资很低,主要靠客人的小费“增收”。只要你对服务满意,必然会付小费。一般来说,午餐小费约占总消费的10%,晚餐约占15%或20%不等。

而受油价上涨影响,引起食品、汽油价格的攀升,人们越来越感到生活的压力,手头也就越来越紧,不少客人本着“给小费是情,不给也在理”的心态,付小费时变得小气多了,“能省一点就省一点”。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餐馆里,有6名客人吃完,只留下了1块美元,急得服务员当众向客人“讨公道”。餐馆经理不忍心,自掏腰包安慰手下。在洛杉矶一家餐馆打工的李小姐表示,过去,她每天的小费收入在70至80美元,最多时达100美元。现在,最少时只有20美元。蒙特利公园市的一家川味馆的服务员表示,最近的小费收入,每天至少减少了10至15美元,一个月下来,“损失”200至300美元,相等于三分之二的月房租金,造成客人与服务员之间的“小费矛盾”,说到底,还是油价的上涨“闹腾”的。

美国正面临经济增长滑坡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并存的艰难时期,随之而来的是6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再次下降,从5月份的59.8降至56.4,为1980年5月创下51.7以来近30年的新低。人们抱怨,物价上涨“吃掉”了他们的工资。四分之三的美国民众将汽油价格创新高归咎于官方政策失当。经济学家担心消费者信心将会继续下降。

华盛顿街区的一家加油站,6月30日的93号汽油价格,每加仑为4.65美元。徐启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