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保护将更好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吕峰鹏 我有话说

图为福建永定县承启楼内景。苏建强、卢基莹摄

北京时间7月7日6时30分,从加拿大魁北克市传来的喜讯打破了福建土楼清晨的宁静:世界遗产大会表决通过了福建土楼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福建土楼何以能摘得世遗的桂冠?从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福建土楼的评语中我们找到了答案: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山区民居建筑的福建土楼,体现了聚族而居之一根深蒂固的中原儒家传统观念,更体现了聚集力量、共御外敌的现实需要。同时,土楼与山水交融、与天地参合,是人类民居的杰出典范。

申遗成功了,这是对福建10年来保护土楼工作的肯定。与此同时,对土楼的保护也站在了新的起点。

申遗是不断加强土楼维修保护的过程

厚重沧桑的土楼星罗棋布地点缀在青山、绿水、稻田中,无不让来到福建土楼之乡的人陶醉。为了土楼周边环境“真面目”的还原,南靖、华安、永定对土楼周边环境的整治与配套设施建设,力求实现“古香古色”,使每个细节都融入到土楼原生态的美景之中。

申遗以来,南靖和华安分别投入1亿多元,用于拆迁和改造土楼周边不协调建筑、实施“五线下地”、周边绿化、公厕及果皮箱等配套设施建设。南靖、华安还主动请来了具有丰富申遗经验的广东开平碉楼研究所专家及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的专家来为土楼“把脉”。永定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造一批道路、水系工程,对缓冲区内所有村落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等。

与其他世界遗产不同,安居于土楼内的居民,才是土楼文化与众不同的魅力。永定县博物馆馆长胡大新说,土楼要住人才能保护得更好。福建土楼在10年申遗中,已逐步形成政府五级联动、村民人人参与的独特管理和保护机制。对于土楼的管理,还有村民自发组建了土楼保护管理小组,每座土楼都设立楼长、安全员、卫生员。

有关专家认为,申遗本身就是在保护文化遗产上寻求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从对古代文明的继承与研究,到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都在主动接受世界的评判和监督,因此福建土楼申遗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加强土楼维修保护的过程。

申遗成功对保护土楼提出更高要求

“申遗成功是对保护福建土楼提出的更高要求”。在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强烈。世遗这个品牌是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十年申遗路很漫长,但保护福建土楼更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

福建各方铁了心、铆足了劲,要把这条漫漫的保护之路走下去。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晓峰说,我们应当以申遗成功为动力,继续做好土楼保护及其周边环境的维护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持土楼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福建各级各部门也很快提出各种保护土楼的具体措施。土楼结构稳定性如何、屋顶是否渗漏、是否有蛀虫侵蚀等一个个可能对土楼造成危害的问题,成了南靖监测的重点。南靖县财政还决定每月给予一定经济补助,将木匠、泥水匠的技术进行传帮带,让传统技术不至失传,让技术人员在土楼保护维修方面发挥作用。永定县也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土楼保护管理制度,使土楼得到永久保护。

有学者评论说,保护一座土楼,就如同保护一座博物馆。保护土楼,不光是要保护建筑,其中也涵盖了它的文化、宗教信仰。华安县的二宜楼有壁画彩绘952处,楼内墙壁还有20世纪30年代美国出版的英文《纽约时报》,以及不少西洋美女人像的彩绘、罗马古钟等。华安县将土楼内壁画、彩绘和英文报纸的隔离性防护,以及旅游通道竹钉加固和楼板保护作为工作的重点,确保土楼文物安全。永定县也鼓励土楼保护区内居民保护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鼓励传统的农耕生活和客家民俗风情。

土楼保护面临利益的考验

申遗成功后,福建土楼走进越来越多人的视线中。随着游客增多,土楼是否会遭到过度开发而引发人为破坏的问题,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如何在适度的旅游开发和遗产保护间找到利益平衡,是福建土楼面临的一大考验。

申遗成功看似一个句号,实则为一个逗号。因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不是“终身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根据规定可以对保护不力的遗产地亮黄牌,直至取消。

福建省建筑设计院首席总建筑师、著名土楼专家黄汉民说:“不少世遗景点过度旅游开发和过度商业化造成恶果的前车之鉴我们一定要汲取。保护与开发,保护始终应该放在第一位。”

福建有关部门明确提出对土楼景观的建设、电力、通讯、农田水利、种植、养殖等设施和从事其他生产生活活动,都不得危及土楼安全和影响土楼环境风貌。

相关专家指出,在旅游开发过程中,保护文化遗产的关键环节在于控制好游客的数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土建筑专家罗德胤博士说,要科学地控制流量,对每天的旅游人数进行限制,在开发旅游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好文化遗产。只有保护好了文化遗产,旅游才具有可持续性。

目前,有关方面已经制定了控制福建土楼游客数量的具体方案,采取了严格控制一次性上楼人数或禁止游客上楼等措施。

链接

此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由南靖、华安、永定三县的“六群四楼”46座土楼组成,包括南靖县田螺坑、河坑土楼群及和贵楼、怀远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永定县初溪、洪坑、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代表了福建土楼最主要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