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招远老店遗址考古有重要发现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吕善锟)近日,山东省考古队历时10个月整理出一批招远市老店遗址出土的文物。日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对这批出土文物的研究结果进行了介绍。

经鉴定,这次出土的文物属于龙山文化早期文物,以夹沙红褐陶、黑褐陶两类陶器为主,包括?、罐、盆、碗、盘、钵

、鼎等器类。这些文物以圜底四乳足最具代表性,具有明显的地方特点。此外还发现了一些矛、钺等石器,其中有1件玉钺,是新石器时代的重要珍品。

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魏成敏介绍,此次挖掘的重要收获之一是所发现的环绕遗址的壕沟。此类壕沟是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村落形态。而这次发现的环壕聚落遗址规模较大、结构清楚,在胶东地区尚属首次。专家称这有可能是一处龙山文化时期的重要遗存。

老店遗址位于山东省招远市辛庄镇老店村村东,于1988年由烟台市博物馆和招远县文物管理所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是招远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4月28日,为配合山东胶东引黄调水工程,由5名专家组成的山东省考古队对工程占用范围内的遗址部分选择三处作了正式考古发掘,历时3个多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