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611.5万件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谭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谭华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611.5万件,查办案件12838起,“扫黄打非”形势好于往年同期。

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一直像钢铁一样坚硬。多年来,打击

侵权盗版一直是“扫黄打非”的一项重要任务。2006年我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盗版百日行动”,随后我国又开展了“反盗版天天行动”,这决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切实做到了天天有行动,天天见成效。

据介绍,今年“扫黄打非”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日常监管得到有效加强,出版物和文化市场保持平稳态势,侵权盗版、非法报刊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发生率低于往年同期;重点突出,带动全盘,各地有关部门始终将打击非法出版物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了以重点带其他、全面推进“扫黄打非”斗争的工作指导思想,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网上有害信息等工作好于往年同期;进一步调动了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公安部、铁道部、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等主要职能部门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部署,就本战线做好今年“扫黄打非”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要求;继续重视查办“扫黄打非”重大案件,案件备案工作更加趋于规范,案件查办、督办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地查办案件,一方面将生产、储运、批销等中间环节作为案件突破口,向上追源头、向下挖窝点,另一方面立足本地、面向全国,案件线索涉及到哪个地方就追查到哪个地方,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据统计,在收缴的各类非法出版物中,淫秽色情出版物163万件、盗版出版物4255.5万件、非法报纸期刊106.5万份、走私光盘5.1万张;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8条。全国共出动检查人员157.4万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28.9万个次,取缔关闭店档摊点1.9万个、印刷复制企业579家、非法网站215家。全国查办的案件中,行政处罚案件12653起,刑事处理案件185起。刑事审结案件58起,刑事处罚256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