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解决是达尔富尔危机的正确出路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奥坎波14日指控苏丹总统巴希尔犯有种族灭绝、反人类和战争罪,并请求国际法庭发出逮捕令。这被认为是2002年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以来寻求逮捕的最高级别人物,也是国际刑事法院首次对一名现任国家首脑采取行动。此惊人之举不仅在苏丹、阿拉伯国家、非洲、伊斯兰世界,乃至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引起强烈反响

。一些专家认为,一旦逮捕令下达,必将给苏丹造成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影响,使达尔富尔问题更加复杂化,和平解决的难度更大,并将使苏丹周边及非洲地区局势变得更为动荡。

据一些阿拉伯专家分析,一旦对巴希尔的逮捕令付诸实施,苏丹政府的第一反应将是停止与联合国的合作,至少会阻止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部队,从而导致达尔富尔地区局势恶化。第二,一些支持政府的武装派别也会迅速采取报复措施,使现有的维和部队无法开展维和行动,使一些准备派维和部队的国家退却、甚至拒绝派兵,而且很有可能导致现有维和部队被迫撤出,使达尔富尔地区局势完全脱离联合国和非盟的监控。第三,下达逮捕令会鼓励反政府武装在与政府谈判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从而使达尔富尔问题和平解决的可能丧失殆尽,联合国压苏丹反政府武装加入和平谈判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第四,支持政府的武装派别与反政府武装派别之间的冲突将加剧,导致达尔富尔地区的国际救援行动中断和救援人员撤出,结果将使该地区人道主义危机升级,流离失所和逃往国外的难民增加。第五,使苏丹政界分裂加剧,反对党会指控巴希尔的执政党奉行的错误政策是导致国家悲剧的根本原因,从而使已定于明年举行的大选和其他一些有助于推进民主的举措被迫延迟或被取消。

另外,如果国际法庭下达逮捕令,巴希尔出访或到国外参加会议将被通缉,这将使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处于尴尬境地,面临两难选择:要么执行国际法庭的判决,但却会遭到本国民众的谴责;要么接待巴希尔,却又与国际法庭的判决背道而驰,引发这些国家与国际法庭的争端。

应苏丹要求,阿拉伯国家联盟将于本月19日举行紧急外长会议。据报道,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已表示与会,为了能让尽可能多的阿拉伯外长与会才把开会日期定在19日,这足以证明阿拉伯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据苏丹常驻阿盟代表透露,埃及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正在起草提交外长会议的决议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支持苏丹总统巴希尔,拒绝国际法院破坏苏丹合法性的任何措施,谴责国际法院检察官的决定,支持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赞成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派别进行政治谈判,警告国际法院不要使反对苏丹的行动升级等。

在阿拉伯世界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埃及外长盖特15日发表谈话说,政治解决达尔富尔危机是实现公正的唯一真正保证。自达尔富尔危机爆发以来的局势发展都表明了这一问题的错综复杂性。国际社会和苏丹各派都应认真、迅速付出和平解决这一危机的努力,制定政治解决路线图和时间表。此间观察家们认为,盖特所表明的立场在阿拉伯国家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

此间一些政治评论家认为,实现达尔富尔问题的公正、迅速、和平解决不但是苏丹,也是国际社会的唯一正确选择。(本报开罗7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