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落户巴黎 世博会冲淡奥运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00年,恰逢法国举办世界博览会,为此巴黎投入了巨大热情,同时承办了奥运会。但是,法国政府将世博会当圣餐大典,视奥运会为小菜一碟,决定将奥运会并入世博会,一并运作。巴黎世博会主管官员皮卡尔对奥运方案更是

冷淡。而堂堂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竟被贬入世博会筹委会中的组委会。

第二届奥运会在巴黎世博会卵翼下,于5月14日直开到10月28日,历时5个月,堪称一次马拉松式运动会。皮卡尔和大会组委会还别出心裁,将奥运会项目按世博会类别,分在16个区域进行。如:击剑在刀剑制造区;赛艇在救生用品区;自行车在车辆展览馆;游泳在塞纳河举行等等。比赛项目也是胡乱编排,成了世博会招揽观众的演出。有些项目直到比赛结束,选手还不知参加了奥运会。

虽说世博会冲淡了奥运会,但巴黎毕竟优雅繁华,具有吸引力。此次参赛国达22个,运动员1344人,其中女子12人,仅限网球、高尔夫球,突破了不许女子参赛禁令,虽未得到奥委会认可,却开时代之先河。其中英国夏洛特获网球女单冠军,美国玛格丽特获女子高尔夫球冠军。(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